top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侧记

作者:侯沛丽   发布时间:2018-01-23 15:26   来源:安阳网

  紫薇花开别样红,荣光熠熠耀检徽。紫薇花是安阳市的市花,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很长,古有诗云“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

  全国“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河南省检察业务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先进典型宣传品牌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检察新媒体建设品牌工作先进单位”……这一块块浸透忠诚与汗水、奉献与执着的奖牌,正是市人民检察院在文明创建道路上迈出的一个个铿锵步伐。

  走进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现代化的行政大楼庄严肃穆,环境整洁优美,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闪亮的检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1月19日,记者在安阳市人民检察院看到,100块琳琅满目的名言警句、内容丰富的文化展板分布在每层楼的大厅、走廊,将公正的司法理念、睿智的思维理念、和谐的团队理念、卓越的发展理念、高效的工作理念、博爱的德治理念、科学的管理理念、廉洁的从检理念8个“安检文化理念”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内化于心,外践于形,犹如春风化雨,时时滋养着干警的心灵。

  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固本强基、塑造形象、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围绕公正司法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司法公正”的工作思路,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点,以培育安检特色检察文化为载体,实现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检察工作的协调健康发展。2017年,该院作为在届全国文明单位,积极参加再创工作,各项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组织有力构筑坚强堡垒

  要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必须有一支思想解放、作风扎实、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保证。市人民检察院在创建活动中注重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使文明建设在组织上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7年年初,该院制订印发《安阳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全国文明单位”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5月,召开“全国文明单位”再创建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要求,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制订了再创“全国文明单位”3年规划,做到长期有规划、中期有方案、短期有安排;定期召开文明创建交流会,组织9个基层检察院交流创建经验,取长补短,将文明创建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在全院营造“领导带头、中层率先、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化育检塑造良好风尚

  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检察职能的同时,坚持文化育检工作,以道德讲堂为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教材,通过中心组学习、召开座谈会、观看录像讲座等形式,注重培养干警的精、气、神,使“安检文化理念”深入人心,为再创全国文明单位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2016年以来,该院先后受到上级表彰30人次,记二等功、三等功10人,1个集体二等功,目前已连续数十年实现无重大违法违纪、无冤假错案、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该院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学习载体,增强文化育检活力,开展“检察微课堂”活动,每半个月一次,每次一个主题,采取你问我答、现场出题、现场交流等形式,确保“微课堂”形式新颖多样。同时,该院“书香检察”读书活动做到“一日一读、一周一课、一月一讲、一季一评、半年一考、一年一比”,培养了一批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先后有30名干警通过全国司法考试,通过总人数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三名,先后有10名干警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各类竞赛中获得标兵或能手称号。

   创新载体激发创建活力

  该院不断创新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激发了创建活力。以争创“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为目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文明交通、我们的节日、好儿媳和好公婆评选活动、文明家庭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2017年6月,该院承办了2017年安阳市道德讲堂总堂,开展道德讲堂走进彩虹社区和走进内黄县检察院活动,将道德讲堂延伸到基层群众中。市女检察官协会组织女干警每月定期到市社会福利院开展“爱心陪伴”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孤残儿童。

  该院与内黄县城关镇真武庙村结成帮扶对子,筹措资金50余万元建设群众活动场所,协调修建道路9000米;为村室购置150张办公桌和学习桌椅,新建两栋活动室,改善了办公环境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送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内黄县第十三小学,为真武庙村的40名留守儿童送去法治宣传教育课和学习用品。

   文明办案创造一流业绩

  公正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文明的核心,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该院坚持理性、平和、文明、公正执法,引导干警重视证据,实事求是,以法服人,以情感人。

  2015年以来,全市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534人、6071件,提起公诉13976人、11149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958件,查办贪污贿赂案件立案426件480人,查办渎职侵权案件130件167人。其中,参与查办了省部级干部4人、厅局级16人、县处级干部78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亿多元。

  群众诉求重如山,该院坚持“部门倾力抓亮点,全院合力推品牌”的思路,不断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品牌,体现检察机关文明形象,推出了“双签双保”信访工作新机制,有效解决了群众的诉求,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连续三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