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邺下治城:徐徐文明风 吹拂一座安阳城

作者:陈玥   发布时间:2018-01-24 11:36   来源:安阳网

公益志愿者在街头清洗公益展板 (记者 麻翛然 摄)

核心提示

漫步安阳古城街头,一幅幅精美的公益广告总会在不经意间映入眼帘,触动我们的心灵;一个个流动在街头巷尾的“红马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精心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安阳好人主题广场将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传播到广大市民中间。如今,一些以往表现突出的“城市病”正在慢慢消失,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点滴一:

因地制宜打造主题公园

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首要任务。我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其渗透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全过程,让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明、践行文明,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易园、洹水公园和安阳好人主题广场(市民文化广场),着力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境和社会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1月22日,走进易园,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给广大市民。据了解,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园入景,市文明办按照“人文内容与自然景观相融合、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政治内容与道德修养相结合”的要求,因地制宜,在不破坏公园现有景观的前提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园的整体风格完美结合。

“环境好了,老百姓的素质提高了,出行也都是车让人了。你看这10条市民文明公约我觉得特别好,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做到这10条,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在公园散步的任大爷为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新变化竖起大拇指。

随后,记者在安阳好人主题广场看到,宣传长廊内展示着10位河南省入围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候选人和历届安阳市荣获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全国时代楷模的事迹,好人文化主题教育和游园景观和谐统一。

安阳好人主题广场对各类好人的集中展示,弘扬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从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强的道德支撑。

点滴二:

全民参与城市清洁行动

 1月22日,记者来到文峰区紫薇大道街道办事处晨曦社区时,正好赶上了社区的全民大扫除。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居民带着笤帚、小铲子,正在对小区进行全面清扫。今年75岁的王明宽就是其中的一员。

王明宽说:“我退休在家,也没有什么事情,就为环境清洁作点贡献。哪里不干净就帮着清理、帮着打扫。”

和王明宽一样,晨曦社区很多居民都自愿参与这一活动。

“一些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还有一些城市文明使者,一直对这个小区进行打扫,大家积极性很高。”晨曦社区党支部书记赵之慧说。

晨曦社区是我市老旧全开放小区,保洁任务大,责任重。社区网格员王银梅说:“从2017年4月当上网格员之后,才感觉到平时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打扫卫生不容易,现在看到有人乱扔垃圾、纸屑都会对他们进行教育,让他们扔进垃圾箱里。”

赵之慧说:“社区每周都开展‘全民洗城’、清扫家园活动,做到全方位、立体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清除扬尘污染物。通过开展活动,社区有了很大的变化,道路整洁了很多,小广告被及时清理,墙面也干净了很多,不仅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居民的环境卫生和文明意识也大大增强。”

点滴三:

文明手册书写文明事

我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该怎样做?这些曾经引起市民热议的问题,在《安阳市民文明手册》中可以一一找到答案。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精心编印的4万册《安阳市民文明手册(2017版)》,目前已通过各种方式免费分发到安阳市各单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据介绍,这本手册主要有《文明创建我知晓》《文明创建我参与》《文明创建我支持》等章节组成。《文明创建我知晓》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定义,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方法和步骤以及对市民的要求等方面作了介绍。《文明创建我参与》从社会公德、友善礼让、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十方面让市民了解基本的文明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常识。《文明创建我支持》通过问答的形式,让市民了解近年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工作、进展和成效,进一步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另外,该手册还包含服务指南,像市民之家服务窗口电话、2017年度安阳公交运行线路表等,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实用性很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这本《安阳市民文明手册(2017版)》我觉得非常好,形式也很新颖,文字与漫画相结合,大家一看就一目了然,而且好理解,又有趣味性。”采访中,看过的市民表示,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人印象深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需要旁观者,需要人人参与,各尽其责、各显其能。文明从来就不是一个概念,从来就不只是喊几句口号,文明的实质在于行动,在于让文明改变我们的生活,改掉我们的坏习惯,从每一位市民做起,从点滴做起,才能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市民在安阳好人主题广场了解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记者 王小彤 摄)

市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跳舞(记者 王小彤 摄)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