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民之家 百姓的民生大管家

作者:刘宁   发布时间:2018-01-24 11:47   来源:安阳网

群众在窗口办理手续(记者 麻翛然 摄)

干净整洁的市民之家服务窗口,群众在有序办理手续

办事群众在休息区等待

  经营馒头作坊的吴先生每天都会收到一大堆零钱,他寻思用这些钱交电费,心里又嘀咕这么多零钱人家会收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供电服务窗口:输入户号、报过金额,然后顺手将一大袋零钱放到了工作台上。工作人员仔细一看,这堆零钱最大面值的只有10元,大部分都是1元、5角的。经过15分钟精挑分类、认真清点,他们终于顺利地帮吴先生交纳了电费。吴先生笑呵呵地说:“真没想到,哪儿都不愿收的这堆零票儿在你们这儿消化了!你们真是老百姓的大管家呀!”

  其实,这只是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遇到的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之一。

   ▶打造群众办事“终点站”

  “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集行政审批服务、政民互动、电子监察等功能于一体,是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站式平台,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也是对外展示我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福生对记者说,他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努力把市民之家打造成群众办事的“终点站”,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群众利益无小事——该中心学习借鉴外地一些同类机构“最多跑一趟”的改革经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工作以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为目标。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该中心各服务窗口共为群众提供非工作时间预约服务24人次、延时服务176人次。各单位领导累计到窗口现场办公1955人次,有力地提升了窗口服务水平。

  为切实减轻群众审批难度和压力,该中心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根据政策变化和群众需求,对进驻审批服务项目进行及时调整,共撤销下放项目12项,新进审批服务项目14项。如市工商局推出的“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大幅降低了企业办证的时间和成本;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打造的“智慧服务大厅”,使群众办理证件由原来的9个步骤减少为4个步骤,办证时间由60分钟减少为10分钟。

  2017年,该中心全年复查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960项次,回访群众1960人次,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1000份,群众满意率为100%。

   ▶“贴心人”就要做贴心事

  有群众向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反映,某小区旁边有个废品收购站点,那里垃圾乱堆乱放,严重污染环境。该中心及时通知相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对辖区内的废品回收站进行了集中取缔,群众非常满意。同样的事也发生在高新区,广顺街市五中南墙外绿化带内垃圾无人清理,该中心及时督办,群众拍手称快。某地段人行道上有多根通信电缆散落,该中心介入之后,问题迅速得以解决。

  对于群众通过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在线访谈、连线政府、人民网留言板、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反映的诉求,该中心始终坚持畅通受理、及时交办、快速办理和及时反馈,同时加强对联动单位的考核督办,实行周综述、月通报、季讲评,并对各单位回复结果进行严格审核,凡是回复的办理结果不明确的,一律退回重办;凡是群众不满意事项,一律通报给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凡是明显敷衍应付、办理不力的事项,一律通报给新闻媒体和纪检监察部门,有效促进了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做到见人见事见结果,为群众办了大量的实事好事。

   ▶“红旗窗口”党旗飘扬

  2017年11月3日,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组织机关和窗口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每逢周五下午,该中心组织全体人员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讲座、道德讲堂、观看电教片、微信群交流、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各种形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常态化、制度化。

  为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该中心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深入开展创优质服务“红旗窗口”、评文明服务标兵、评优质服务标兵活动,对各窗口及每位工作人员实行量化考核排名,形成正确工作导向和良好服务生态。为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该中心对工作中发现的异常问题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抓早抓小、常抓不懈,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2017年,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17.6万余件,办结率为100%,回访群众满意率为100%;办理群众来电、来信32.9万余件,办结率为98%,受话满意率为96.8%。连续两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荣获河南省工人先锋号、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省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安阳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安阳市完成年度工作责任目标先进单位、安阳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行政便民网站连续7年被评为全市“十佳网站”,市长信箱连续两年被人民网评为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