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蒸花糕迎新年 欢声笑语步步高

作者:德德 樊进举 刘彦军   发布时间:2018-02-12 09:47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临近过年年味越来越浓了,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了,按传统的习俗,也该到蒸馒头、蒸花糕的时候了,小编于是又想起了家家户户的花糕来。花糕,何物也?乃是一种用白面和大枣做成的专门用于供奉神佛的面食,通常在过年和其他重大节日的时候蒸,有时用得着的时候也要临时蒸。

  虽说是一种简朴的面食,然而却也是一种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身的工艺品,其制作也是一手精工细作的细活。


  家乡人把春节看作是一年中最闲散、最享福的日子,因而这馒头也是一蒸就是好多笼,一直能吃到过完小年。

  因为工程大,因而这蒸过年馒头可不是小活,需要乡邻们互相帮着才能顺利完成。大家一边揉馒头一边说笑。蒸花糕、肉素包、豆馅包的过程,其实就是人们享受年味的过程。揉馒头的过程是充满趣味的,而做花糕的过程则更是奇妙无穷的。

  一团面和一些枣子,经过一双充满灵性的巧手的加工创作,居然能变成一件红红火火的艺术品,这是怎样神奇的一个过程。

  做花糕的时候,先擀出一张厚厚的圆饼来,然后安上去一些装饰了面皮的枣子,接着再盖上一层圆饼,最后用一个垫了面花的枣子摁在正中央,一个最简单的花糕便做成了。

  然而糕的样式可谓花样繁多,精美绝伦的花糕、博得众人的惊奇和称赞,花糕大或小、高或低,上面或龙或鱼,或花或鸟,千姿百态,巧夺天工,令人拍手叫绝。花糕是供品,用它来祈求神佛的保佑。这小小的火红的花糕,是黄土地里的人们苦难生活中的艺术创造,是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也是上天给予他们悲苦人生中的一点点的安慰和温暖。花糕融进了他们的技艺,更承载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了他们的梦。

  花糕在他们的手下有了生命,有了生命的花糕、也陪着乡亲们的人们,走过了一代又一代,直到今天……过年蒸蒸花糕的时候,其实还要蒸一些个小玩艺儿,包括刺猬、鱼等等。这些小玩艺儿都有一定的说法,其实都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

  这些面食艺儿用手捏,用剪子剪,用梳子摁,最后按上黑豆或高粱籽作为它们的眼睛。胖胖的刺猬背上背着个大斗子,里面装满了金银财宝。它是财神爷,须放在门楣上用以招财进宝。蛇是财神奶奶,将它放在冰箱里,据说吃多少粮食也不会显少。燕子糕放在灶台上,据说女孩子吃了会像燕子一样心灵手巧。鱼是“余”的谐音,据说吃了以后家里会余粮多多。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