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新形势 新任务 新要求

作者:郭敏   发布时间:2018-02-13 10:33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原标题: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记者 郭敏

  昨天(2月12日),安阳市宣传部长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市委书记李公乐在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时的讲话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8年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常保利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政治担当。2018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要聚焦工作主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主流舆论强势;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安阳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他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新形势 新任务 新要求

2018年全市宣传部长会议昨日召开  

□记者 李庆龄 牛思明 

  昨天,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市委书记李公乐在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时的讲话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8年工作。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会议要求,做好2018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首先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要求。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开启新时代安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

  会议指出,根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加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守阵地 拓疆土 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最前沿。会议要求,要把互联网建设管理使用作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既“守阵地”,又“拓疆土”,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要下大力气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会议要求,要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把“两个所有”要求落到实处。对网络黄赌毒等乱象要坚决打击,对抹黑攻击、借机生事、造谣传谣等有害信息要坚决封堵,对煽动性、行动性信息要坚决清除,对线下线上串联的要落地查人。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网信部门机构队伍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发挥政治优势,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延伸工作手臂,建立网上统一战线,打造网络社会组织特色品牌。

  需要强调的是,阵地无小事。特别是党政机关和新闻媒体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平台,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关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必须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严把政治关、导向关、内容关,确保权威准确、不出偏差。

  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去年,我市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今年,我市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成风化俗,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会议指出,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首先要持续深化核心价值观建设。把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推荐中国文字博物馆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验收审核,推选安阳市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其次要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要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最后要深化拓展“五大创建”活动。“五大创建”活动要坚持“魂”“体”相依,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始终,引导人们提升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素养,并把解决群众思想问题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看病上学、养老托幼、公交出行、农贸市场、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每年办成几件群众关注度高的实事好事,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通过“五大创建”活动,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确保我市2020年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建好用好贫困地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贫困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百姓文化云”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提供更多便捷对路的“菜单”服务,做到供需匹配、精准对接。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欢乐中原·文明安阳”“安阳文化大舞台”“安阳文化大讲堂”“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文艺演出送基层”“甲骨文进校园”“戏曲进乡村进校园”“实体书店进校园”“教你一招”等工作的覆盖面,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有计划地组建文艺小分队,经常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演出,做到群众在哪里,就把文化送到哪里、种到哪里。

  发挥资源优势 “融”“活”“转”上做文章

  会议明确,要深入发挥安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在红旗渠、岳飞庙、殷墟、羑里城等金字招牌的活化、融化、转化下功夫,让国内外游客参观游览后能够切实体会到这些历史文化资源的红色主题,要做好文化资源的活化、融化、转化工作。

  会议介绍,参观红旗渠,让游客体验的主题应该是艰苦创业精神、也是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发扬的精神。岳飞庙让游客体验的主题上应该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殷墟、羑里城让游客体验的主题应该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如果游客参观游览了这些地方,没有体验到这些精神,说明我们的活化、融化、转化工作火候还不足,功夫还不到。

  会议明确,突出主题不是生硬展示,不是死板说教,要在“活”上想办法,在“融”上做文章,在“转”上下功夫,润物无声地触动游客、感染游客,增强这些景点项目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安阳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变。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