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写在林州市城郊乡撤乡建镇之际

幸福黄华亮太行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8-02-13 10:38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原标题:幸福黄华亮太行

——写在林州市城郊乡撤乡建镇之际

□本报记者 刘剑昆

  “林州市最后一个乡已成为历史,黄华镇将开启新篇章。”2月10日,黄华镇揭牌仪式在太行山麓举行,参加仪式的干部群众欢欣鼓舞,豪情满怀。

  2017年12月22日,省民政厅发文批复,经省政府批准,同意林州市撤销城郊乡设立黄华镇。

  黄华山是座名山,山水风景雄秀,文化底蕴深厚,有“天开图画”之誉。赵武灵王曾经在这里行变革之举,谋胡服骑射。黄华镇以黄华山为名,张扬着6万名干部群众继往开来、自强不息的风骨。

  每一个乡村,都承载着城郊的奋进。每一点进步,都孕育着黄华的梦想。揭牌仪式结束后,记者穿行在太行山麓的这片土地,感受这里的变迁,聆听英雄儿女的奋斗传奇。

  嬗变进行时:让人目不暇接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我们石楼村的变化比我们预期的要快多了!”石楼村党支部书记岳玉香站在红旗渠一干渠上,看着驶过的公交车感叹。

  2014年4月,时任林州市市长的王军到石楼村调研,岳玉香代表村民提出了在穿村而过的红旗渠观光大道上安装路灯的建议。马随生、马录山等多名党员提出了盼望市里为石楼村开通公交车的建议。

  王军当场拍板。40天后,红旗渠观光大道亮起了太阳能路灯。2016年年底,石楼村通了公交车,村民们欢天喜地。

  这是惠民利民之举,更是林州市谋划黄华镇发展的关键步伐。早在2011年,王军初到林州任职时,在调研后就提出了建设西部休闲产业带的构想,这奠定了城郊乡撤乡设镇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后来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超出了石楼村等村的村民预期:林州市委成立了黄华特色镇建设指挥部,出台了支持发展的意见。重大项目由林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宝玉亲自安排和督导,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希忠负责一线推进。

  好机制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2017年,林州市开通了经过石楼村连接市区和游客服务中心的旅游1路公交车;在石楼村东部,横贯城郊乡南北的谷文昌路和黄华大道开工建设,谷文昌路于2017年年底通车,黄华大道正在进行扫尾工程;依托石楼村鲁班豁登山线路建设的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和位于桑园村的中华古板栗园同时开工建设。

  记者驱车而行,先后经红旗渠观光大道、红旗渠大道西段和谷文昌路到达桑园村,西望太行山岭,东览林州美城,感觉如在画中游。

  在中华古板栗园,两台挖掘机正在平整该园大门附近的广场,四周都是粗壮高大的板栗树。黄华镇镇长李良和林州市林业局局长李红海正在督查工程进度。

  而在不远处,桑园村的莫启元、王二元两位老人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中华古板栗园的宣传展板。莫启元老人说:“我们村的板栗树最老的是明朝时候栽种的,将来建成的中华古板栗园一定会很美,真没想到这也能成为风景啊!”

   激情创业史:实干谱写华章

  “林州市生产的第一只铝轮毂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在位于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林州市捷润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钢的言语中透着自豪。

  春天建设,秋天投产,林州市捷润铝业有限公司写下了春华秋实的创业篇章。该公司投资10亿元年产300万只铝轮毂项目是城郊乡的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推进期间,城郊乡领导班子坚持一线工作法,全力服务,确保该项目于2017年10月底按计划投产。

  “2017年9月,林州市26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集中挂牌,其中就有19家企业是入驻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的企业。”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招商运营总监张军师介绍。

  挂牌企业之一的未来易购公司总经理张志勇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岁月里,从解决员工吃饭问题到协调建设、引进科技型企业和人才,城郊乡干部的服务是全方位的,这也是我们创业的动力。”

  2017年12月6日,科能材料化学反应工程院士工作站、河南省LED屏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2家科研机构及企业与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集中签约,入驻该园。

  多年来,城郊乡的画卷在智慧与汗水的浇注中次第展开:以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为龙头,建设了中唐生物、方正国际、品绿生态园等一批高新绿色项目,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以通航产业为标志,建成了航空主题公园、通用机场、轿顶山滑翔基地等一批旅游休闲项目,形成了户外运动、山水观光、生态休闲特色旅游品牌;以红旗渠大道提升和谷文昌路、黄华路建设为主线,拓宽延伸了鲁班大道、天平大道、东南公路等10余条主要道路,形成了纵横相连、便捷畅达的交通网络;以创智城板块为引领,承接并建成了省实验学校林州分校、一中西校、妇女儿童医院等多项公建项目以及王城相府、西堤美寓等一批精品地产项目。

  城郊乡,曾经连续9年入围全省百强乡镇。而今,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特色小镇黄华镇正在冉冉升起。实干兴业,实干兴邦。在黄华山下,实干收获的是累累硕果、高奏的凯歌。

  乡村文明风:润泽幸福家园

  “未来,庙荒村的产业是发展旅游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在庙荒村,参加完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归来的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与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程军正在谋划着2018年的发展规划。

  庙荒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谁也没想到,依靠国家扶贫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这个山村竟在两年之内脱胎换骨,亮丽出镜:经过改造的民房更富有民俗特色,小桥流水为山村增添了风韵,多户村民正在打造农家院,村里成立了舞蹈队。2017年6月,来自该乡17个村45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喜迁庙荒扶贫搬迁安置点。2017年11月,在庙荒村召开了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

  郁林英告诉记者:“我们村组建了幸福庙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网上招商,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幸福庙荒、幸福石楼、幸福止方……在黄华镇,每一个村名都洋溢着幸福感。幸福源自于奋斗,源自于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随着黄华镇的诞生,一曲脍炙人口的方言快板《咱林州有了黄华镇》在林州市传扬开来:“魏家庄村李明生,扔了工地回农村。党建结合农家乐,工作搞得好出色。黄华村里崔用昌,环保工作响当当。高家庄村高天才,美丽乡村树标杆……”

  快板赞扬的是黄华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他们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抓党组织建设,让党旗更红;抓集体经济,让农村更富;抓特色产业,让品牌更响;抓民生投入,让生活更美。

  唯有保持敢为人先的精神气魄,才能挺立发展潮头;唯有保持苦干实干的过硬作风,才能发出时代先声。

  奋斗创造幸福,梦想成就未来。站在新的起点,黄华镇党委书记赵勇迎风开怀:“过去,城郊乡干部群众用自己的实干奋斗,让黄华山变得美起来、强起来、新起来。激情飞扬的黄华镇,始从今日唱新歌,让我们依然坚守这份情怀和担当,共怀愚公之志,同尽实干之责,在104平方公里土地上,交出一份更加优秀的答卷,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