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写在安阳市环保局荣获“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之际

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安阳

作者:侯杰   发布时间:2018-02-13 15:44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原标题: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安阳

——写在市环保局荣获“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之际

 

 

易园一景 (记者 王小彤 摄)

 

□记者 侯 杰

 近日,安阳市环保工作不断传来喜讯。在2017年省政府考核中,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被评为优秀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被评为良好单位。市环保局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授予“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实现了‘两降一增’,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水平明显提升,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全市环保攻坚战线上的同志们辛勤付出的结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郭虎江如是说。

  蓝天背后是滴滴汗水,幸福背后是满满付出。2017年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地向环境污染“亮剑”,通过实施精准、精细、精确的科学治污举措,掀起了一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环境治理风暴,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告别灰霾满天,迎来碧空如洗。“2017年蓝天变多了!”这是不少市民对于过去一年的观感。逛公园的人多了,戴口罩的人少了,晒蓝天白云的人多了,在家乡美景前留影的笑脸更灿烂了……蓝天不再是奢侈品,而是触手可及的日常品,人民群众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和“安阳蓝”纷纷点赞。

  2017年,全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达标天数累计185天,同比增加7天。PM10、PM2.5年均浓度与去年相比“双下降”。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全市省控6个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达98.6%,位列全省第二,其中,5个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聚攻坚之力 形成共治大格局

  环境污染防治涉及多个领域和部门,只有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才能合力攻坚。2017年,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精准调控,把环境保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市委常委分包联系县(市)区督导环保工作制度,建立副市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责任清单,每月召开一次市长议事会议听取环保重大事项进展情况汇报。建立了“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环保责任体系,明确各级各相关部门的环保职责和工作任务,突出属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建立完善了责任考核机制,将环保压力和任务向基层传达和分解。全面推进环境监管网格化建设,共建成基层网格11448个,每个网格配备“一长三员”,施工工地严格落实“三员”管理,重点工业企业实行“四员”驻厂监督,构建出“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格局。

  市委、市政府先后制订印发了《安阳市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供暖、扬尘治理等14个专项攻坚方案以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方案,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政策依据和遵循。

  市委、市政府注重凝聚全民治污合力,依托新闻媒体和重要节日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治污的良好氛围。《安阳日报》、安阳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并通过系列采访、舆情专报等形式,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发表稿件800余篇;依托各个环境纪念日,先后开展“保护蓝天碧水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美丽安阳·为蓝奔跑”环保公益马拉松比赛等宣传活动,实施有奖举报,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监督举报污染问题,在全市营造出共同参与、人人有责、全民攻坚的浓厚氛围。

  我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贺克斌等13位国内环保领域一流的科学家,组建了高规格环保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安阳谋划出科学治污路线图。我市委托清华大学国家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实验室专家团队,开展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基础调查、大气污染源解析、重点行业烟气深度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效果评估,努力实现科学治污、精准管控。

  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专群结合,社会共治的大格局、大氛围。

  破攻坚之难 精准治理污染源

  突围“十面霾伏”并非易事,我市面临着工业结构重、燃煤比重大、建筑工地多等客观难题,雾霾成因复杂,涉及工业排放、燃煤散烧、施工扬尘等多领域污染源和地理、气象、跨区域传输等影响因素。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近年特别是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强力实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抓住重点行业,对症下药,突出问题导向,紧抓重点源头,综合施策,狠抓“六控”措施落实,严格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通过实施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快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推动清洁取暖工程、推进散煤治理、严格扬尘治理、持续治理机动车污染、严格油品监督管理等措施,使减排控排向深层次推进。去年12月,我市实施最严管控措施,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水平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2579家,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155万平方米,新增“电代煤”“气代煤”用户10.24万户,淘汰黄标车20334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799辆,3440家饭店、宾馆、食堂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我市严格执法监管,铁拳铁规治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全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77起,罚款2274万元,形成环保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有效震慑了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让“蓝天常在” 共建美丽安阳

  碧空如洗、阳光灿烂、白云悠悠,孩子自在玩耍,老人悠闲散步……这是我们眼中现在的安阳,更是我们心中未来的安阳。

  崭新的2018年开启了我市环境保护事业波澜壮阔的新征程,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蓝天常在”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共呼吸,同命运,环保关乎每一个人,环保事也是人们的身边事,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环保,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安阳。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