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阿里木江·马木提:用爱守护最后的蒸汽机车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2-15 11:46   来源:

年里的情感追忆

节日有欢愉、有希冀,更有情感的积淀和往事的追忆。当我们不再简单的追求吃穿时,那过年过的是什么呢?

一旦这样追问自己,情感在心底像涟漪一样泛起……

西藏的时光,年里的情。我们一点点去追忆!

1

龙王潭公园滑冰深冬的龙王潭,结成了一片白茫茫的厚冰,是我们玩耍的乐园。犹记得,那时和哥哥一起穿着冰鞋,胆小的我拉着哥哥的手在湖面只敢走,不敢滑,生怕一松手就摔倒,还是在哥哥的不断鼓励和引导下勇敢地放开,那感觉就像飞鸟一样,即使跌倒,也有成长的快乐。嘎玛苹果和搪瓷碗

2记事起,每次爸啦出远门回来,包里总是会鼓鼓的装着从远方带来的美味,嘎玛苹果是最珍贵的礼物,我要和哥哥姐姐争最大的那个。新年里,阿妈用搪瓷碗装满又圆又大的苹果摆放在桌前,咬一口,满嘴年的味道。

3

过林卡

盛夏里,亲朋好友到野外搭起帐篷、铺上卡垫,摆开青稞酒和各种小吃,我们尽享青山碧水的乐趣。长辈在尽享欢聚,孩子们跑来跑去,也会不断地制造麻烦,那会儿仿佛没有了时间。

踢毽子

4

没有游乐园,操场上、巷子里,房前屋后的院子和广场都是玩耍的天地,三五个小伙伴们拿着毽子分好组就开始今天的游戏,你踢完我接着踢,毽子在空中不停的起落,不知有多少欢声笑语留在巷子里。

5

西藏火柴

你是太阳落山后的那一抹光亮,点燃蜡烛便温暖了黑夜,照见我们的面庞。可以传递友谊,也能驱走年少不知的寂寞。

课堂

6

偶尔收到一张贺卡或是一封手写的情书,是否勾起了课堂的记忆。背过的诗,读过的散文,又或者哪个同桌呢?课堂里,留下太多的影踪和足迹,想再次静静安坐。

7

扎木念

走在街道偶然再听到扎木念奏起的音乐,还会自然地跟着哼起来,依然记得那首歌的曲调,那是因为曾经的记忆、生活的片刻再次被拨动。

姐弟

8

时间,在你不经意的一眨眼,它就会从指缝里悄悄流过,无声无息。儿时最好的伙伴大概就是兄弟姐妹了,不论是吃饭、睡觉甚至上学都形影不离吧!曾经为一支笔、一个橡皮、一个书包都会争吵,现在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家庭,看着孩子们打闹,是不是会联想到儿时的自己也这么幼稚又好笑过? 

9

荔枝爽

长大后关于小时候念念不忘的记忆总是和味觉有关,一瓶就可以让我们转泣为笑,打开以后甜甜的荔枝香味扑鼻而来,摇一摇就会有椰果肉,说的都想出去买一瓶回味一下了。

穿羊皮捡牛粪

10

草原是牧民的丰收场,牛走过的地方,后面绝对有我瘦小的影子,拿着背篓捡牛粪,一抬头蓝天白云尽收眼底,与牦牛为伍,与天地为伴,很是难忘。

11

家乡的信

离家是成长路上的成年礼,首次离家的你是否偷偷的抹过眼泪,等待周末、假期的到来,时间长了是否一封家书的到来就能洗去之前思乡的泪水呢?家的重要是不是忽然成了一切努力的源头。

赛跑

12

小羊羔是我们的宠物、朋友。每当放学回家的时候,总会追着小羊来一场赛跑,即使一个人回家也不会感到孤独。

13

布宫广场

周末随着爷爷奶奶转完布达拉宫,被广场上翩翩起舞的鸽子绊住了脚步,把自己吃的零食都拿去喂鸽子。看到鸽子在自己手臂、肩膀上待着就想伸手去摸一摸它,还没靠近鸽子就飞走了,好不容易摸到就赶紧跑去爷爷奶奶面前炫耀啦。

凉粉饼

14

由凉粉衍生出另一种吃法:凉粉饼,把小饼一剖为二,垫上一小块凉粉,再涂抹适量的辣椒调料,饼香,粉凉,一硬一软,别有一番风味。这是街头巷里的味道,不知用去了我们多少零花钱。15

抓羊骨头

"抓羊骨头"是三、四人同玩。玩具是羊的蹄腕骨四个,小沙包一个。通过设定不同的抓取动作来进行比赛,谁先做错动作就出局。放学啦

16早起上学,开心放学是幼儿园的“魅力”,不用家长接送,我和小伙伴儿在一起。手牵手,这是一个儿童的群体,也是欢乐的群体。

(部分图片由晋巴次成提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冀坤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