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共享中华文化 传递新春祝福——海外各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喜迎新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2-16 21: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农历狗年春节来临之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举行了年味浓郁、丰富多彩的联欢等活动,共庆中国春节。

  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上百位来自英国高等院校的校长、教授及近2000名在英求学的中国留学生7日晚举办了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教育界春晚。舞台上,太极与舞蹈演绎的《卷珠帘》、弦乐合奏经典曲目《梁祝》、对口相声、歌剧经典唱段等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舞台下,掌声与笑声不断,观众纷纷称赞节目弘扬文化自信,带来伦敦冬夜里最温暖的问候。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校长帕特里克·洛雷说,伦敦如今每年都庆祝中国春节。对在这里生活的中国人而言,这是他们的节日庆典,而对英国人而言,享受节日氛围、了解中国文化也同样重要。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礼堂10日晚灯火辉煌、弦乐悠扬,以“中国心·世界情”为主题的首届比利时中国学生学者春节晚会隆重举行。晚会由“世界乡情共此时”“五湖四海庆新春”“共圆美丽中国梦”三个环节组成。晚会首次面向全比利时中国学生、学者征集节目,还增加了“公益晚餐”,搭建了一个奉献爱心、扶危济困的平台。

  秘鲁最大的华侨华人组织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和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有关负责人11日前往秘鲁首都利马一所养老院,为华裔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当天,在利马还举办了春节团圆敬老餐会、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家欢聚一堂,互致春节祝福,四川民间艺人在晚会现场表演的变脸、喷火、长嘴壶茶艺等绝活赢得了阵阵喝彩。

  以当代艺术著称的西班牙索菲亚王后博物馆前的广场11日上演了一场特别的行为艺术展。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小提琴曲把人们从四面八方吸引过来。正当人们沉浸在优美的旋律中时,乐曲突然结束,12只憨态可掬的“小狮子”蹦蹦跳跳地从广场一角跑来,两条金龙上下翻腾,广场上瞬时热闹起来,马德里迎春活动的序幕由此拉开。马德里大区社会政策司司长卡洛斯·伊斯基耶尔多说,春节期间丰富的表演活动和中国美食,将让马德里市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虽然外面雨大天寒,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海峡大学恰克萨瓦尔校区礼堂内11日晚仍春意浓浓,来自中国和土耳其的学生上演了舞蹈、歌曲、小提琴、武术、旗袍秀和节奏口技等精彩节目,给约400名观众带来了中国春节的温暖、欢乐和祝福。

  晚会由伊斯坦布尔领区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和海峡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海峡大学学生谢瓦尔·塞尔达尔奥卢说,土中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有诸多共同点,人民都善良好客,这样的联欢活动可以增进双方了解。

  今年,摩洛哥首次举办了春节嘉年华活动。红灯笼、中国结、春联将摩洛哥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的拉哈尔·麦斯基尼大道装点成红色海洋。11日,数以千计的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参与了嘉年华。由华人商会、中资企业员工、摩洛哥孔子学院师生等组成的方队喜气洋洋走上街头。舞龙舞狮方队身姿矫健、动作惟妙惟肖。游行结束后上演的中国武术、杂技和现代歌舞让观众连连叫好。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表示,希望活动能增进摩洛哥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普雷里维尤农业与机械大学孔子学院12日举办了中国新春联欢会,数十名喜爱中国文化的美国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中国习俗、品味中国文化。联欢会上,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刘德君生动讲解了中国春节习俗和十二生肖的故事。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交换生们献上民乐合奏、民间舞蹈和歌曲等精彩节目,引来阵阵掌声与欢笑。(参与记者:易爱军、高路、刘立伟、陈斌杰、冯俊伟、郭求达、张国英、潘革平、张代蕾)


责任编辑:李文兴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