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甲骨学堂:十二生肖过大年之狗 猪 鼠 牛

作者: 文京 建科   发布时间:2018-02-17 15:2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安阳新闻

  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古往今来留下了许多描绘生肖形象和象征意义的诗歌、春联、绘画、书画和民间工艺作品。那么十二生肖究竟是怎么来的呢,今天就由中国文字博物馆《甲骨学堂》的小主播为大家讲述十二生肖中狗、猪、鼠、牛的故事。

  《甲骨学堂》小主播 郭栩含:“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郭栩含,欢迎走进甲骨学堂。今天是2018年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我给大家拜年啦!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给大家出个谜语:说它多,它真多,全国每人有一个;说他少,它真少,全国只有十二个。你猜到了吗?谜底就是十二生肖。

  说到十二生肖,所有中国人都能倒背如流,但是你知道用甲骨文怎么写自己的属相吗?十二生肖又有什么小秘密呢?今天,我们就走进十二生肖的世界看一看吧。

   今年是狗年,我们就从狗这个生肖开始。狗是人类的朋友,但是因为古人把狗称为“犬”,所以“狗”字的出现却比较晚。甲骨文“犬”字就像一条尾巴上翘的狗。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它聪明、机敏、乖巧、忠诚,是六畜之一,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甲骨文有幼字,你能猜出这是哪种动物吗?这是“豕”字,指的是猪,一只大腹便便的小猪的形象跃然纸上。猪在古代是财富的象征,所以房中有猪便是家。

  与狗和猪的造字方法一样,鼠字也采用象形的方法创造。大家看是不是很像一只正在偷吃粮食的小老鼠?虽然我们现在常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但是家中有鼠却恰恰说明家有余粮,是富裕的象征呢!

  甲骨文“牛”字采用局部象形的方法创造,上翘的牛角突出了牛的头部特征,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一只辛勤耕作的老黄牛。中国人对牛感情非常深,赋予牛勤劳奉献的优秀品质。

  好啦,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再次祝大家狗年大吉、诸(猪)事顺利、数(鼠)一数(鼠)二、牛气冲天!”

责任编辑:张红芳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