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甲骨学堂:十二生肖过大年 马 羊 猴 鸡

作者: 文京 建科   发布时间:2018-02-19 16:07   来源: 安阳电视台

在昨天的甲骨学堂的板块中,我们的小主播给大家讲述了有关十二生肖虎、兔、龙、蛇的故事,今天的甲骨学堂,我们将继续为大家讲述十二生肖有关马、羊、猴、鸡的来历。

甲骨学堂小主播 朱悦菡: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朱悦菡,欢迎走进甲骨学堂。今天由我给大家讲十二生肖中马羊猴鸡的故事。

甲骨文中,猴像一只坐着的猴子,鸡像雄鸡打鸣的样子,有时还加上一个奚字作偏旁,表示读音,马就像一匹奔驰的骏马,突出了长脸大眼、鬃毛飞扬的形象,而羊字则重点凸显了弯曲向下的羊角,也是一个局部象形字。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问,为什么这些生肖不在地上趴着而是四脚腾空的?这是因为,古代的书写材料以竹简为主,竹简狭长,这些生肖用字无法正常书写,只得让它们“站”了起来。

马羊猴鸡这四个生肖也有两两相对的关系。猴代表灵活机智,鸡象征意义就是守信准时,马代表一往无前,羊代表团结和睦。因此,猴和鸡的组合,表达了为人处世要把灵活性和原则性结合起来,马和羊的组合则强调了个人奋进和集体和谐的关系。

十二生肖不仅是单纯的属相,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体现。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先祖令人惊叹的聪明才智。这正是:十二生肖由来早,甲骨文里来寻找,字如其形真形象,中国汉字太奇妙!

 

责任编辑:张红芳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