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民俗文化展热闹多 面人马双手捏出幸福生活

作者:常秀明 王小彤   发布时间:2018-02-22 09:32   来源:安阳网

捏面人

 赏泥塑

 

 挑糖画

 

□记者 常秀明 王小彤 文/图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市“两馆”广场上人头攒动,一派喜庆的气象,这里正在举办新春民俗文化展。在一位老人的展位前聚集了不少人,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看他捏面人。

  这位老人是来自我市文峰区宝莲寺镇的马景贵。各色面泥在他手中几经捏、捻、搓、揉,然后他用小刀灵巧地点、切、刻、划,面泥很快就“变”成了活灵活现的鹦鹉……老人像变戏法一样的手法,不仅孩子看得出神,许多围观的大人也赞叹不已。

  马景贵今年75岁,双手依然十分灵巧。老人笑呵呵地一边捏面人一边说:“我家的面塑技艺从清代道光年间到现在,已经传承了6代人,有100多年的历史。我从12岁起就跟随祖父马凤林走街串巷,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如今,让他感到高兴的是,徒弟已能独当一面,就连8岁的孙子也会捏面人。现在,随着政府对文化项目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民间艺人也不用再吃以前的苦了,他们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能够幸福地生活。

  “只要大家喜欢,我就一直捏下去。”他笑呵呵地说。因工艺独特精湛,2013年,马家面塑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大家关注的眼神里,小朋友们不时从马景贵手中接过栩栩如生的小鸟、挥舞金箍棒的孙悟空、美丽的花朵、散花的仙女……手拿形态各异的面人,小朋友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发出欢快的笑声。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