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松林:让村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3-06 09:27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三九严寒开桃花,三伏酷暑水结冰”,这是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一个落后小山村桃花洞村的真实写照。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桃花洞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林积极谋划,充分发挥该村自身环境优势,致力于开发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抓招商、强基础、调结构、促增收”的发展路子,给村民找到了一个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桃花洞村位置偏远,交通闭塞,是林州市一个省级贫困村。对于村里的实际情况,立志要改变贫穷现状、造福百姓的杨松林感触颇深。

  石板岩镇桃花洞村党支部书记 杨松林:“2010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回来的时候,村上还是非常贫穷落后的。包括水、电、路、有线电视等等,这些都还没有到位。”

  村里基础设施直接关乎群众生活质量。杨松林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用了6年时间扩宽硬化道路16公里,架设有线电缆20公里,光缆15公里,建基站6座,使桃花洞村有了通讯信号。安装节能环保太阳能路灯50盏,解决深山夜间照明难题。2011-2015年间,修建蓄水池5座,保证了10个自然村的百姓都用上了自来水。

  桃花洞村整村都处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林州市太行大峡谷中的核心景区之内,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之后,杨松林开始谋划怎样让村民摆脱贫困,让大家意识到守着家也能让钱包鼓起来。

  在杨松林的带领下,桃花洞村和旅游公司建立了桃花别院项目,独到的产业扶贫政策,使得桃花洞村140余户农户与大峡谷旅游公司签订了乡村旅游合作协议,农户除了日常居住外,剩下的闲杂房间租由旅游公司统一投资、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经营,户均年收益达11410元。

  石板岩镇桃花洞村党支部书记 杨松林:“这样一来咱们有产业的扶持,20年的合同,使这些贫困户稳定脱贫,不再返贫。桃花洞村有95%的农户都和旅游公司签订了协议。不是单单这些贫困户,其他群众也同样受益。”

  依托特有的旅游资源优势,在“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脱贫攻坚措施的引领下,桃花洞村旅游扶贫思路更加清晰,脱贫步伐也更加坚定。

  乡里的文旅公司“一帮一”,村里的农家乐“一帮一”,村支委三名成员一人帮一户,同时还进行金融扶贫贷,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秦香珠身患先天性残疾,是桃花洞村的贫困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秦香珠也与旅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有了固定收入,生活状况也有了较大改善。

  石板岩镇桃花洞村村民秦香珠二弟 李根生:“给她送的火炉,让她取暖。过年了又给她送的菜、油、大米、肉,各种菜齐全,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很大的支持。”

  石板岩镇桃花洞村党支部书记 杨松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在这一块加强扶贫加大力度,争取使贫困户生活越来越好。不忘初心,我要按照入党时的要求。咱党员的要求,入党宣誓的誓词为群众服务,搞好村上的各项工作,使全村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雷晏茹)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