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千年古塔宝峰塔 还原古塔旧风貌 塔身修复将开始

作者:孙影影 麻翛然   发布时间:2018-03-20 10:19   来源:安阳晚报

 

宝峰塔塔身修复工作即将开始

□记者 孙影影/文 麻翛然/图

  安阳 殷都区伦掌镇众乐村北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千年古塔,名叫宝峰塔(又名众乐塔),该塔采用不岔分砌法,灰缝采用白灰浆勾缝,符合宋代建筑的特征,该塔在明代进行重修,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因为经历千年风雨,加之保护不善,现在的塔身已经“伤痕累累”、损坏严重。为了重现这座千年古塔的风采,去年7月开始,文物部门逐步开始对古塔进行修缮。3月13日,记者从殷都区文广新旅局了解到,目前,该塔搭架测绘工作已经完成,塔身修复工作即将开始。

   千年古塔 承载村民记忆

  当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殷都区伦掌镇众乐村,在村民周锡宗的带领下,见到了这座矗立千年的神秘古塔。春风劲吹、尘沙四起,风沙的笼罩为古塔增添了神秘色彩。经历了岁月侵蚀,破败的塔身犹如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走进古塔,可以看到古朴的青砖、特殊的造型,于残垣断壁中,我们依稀可以窥见它往日的风采。

  据了解,之所以说宝峰塔神秘,不只是因为古塔年代的久远,还因为塔砖上有几处“神秘手印”。在周锡宗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在该塔内部正中央的一块青砖上,有一处较为完整的手印,两侧墙壁砖体上也分别有几处残缺的手印。青砖中深陷的手印让古塔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手印肯定是建塔之初就存在的,至于这是谁的手印、为什么要在青砖上留下手印、里面有什么深层的含义,这些暂时还无法考证。”周锡宗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座位于伦掌镇众乐村村北500米处饱经风霜洗礼的古塔,可以说是众乐村几代人的回忆,也是众乐村的地标性建筑。“我小的时候,这座塔还很完整,都是青砖青瓦,很漂亮。塔角还挂着铃铛。”今年78岁的魏大爷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能听到塔角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这是他一辈子的记忆。“我听老人们说过,以前塔下面是一个寺庙,不仅有大殿还有水井等设施,比现在完整得多。”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如今庙宇已不复存在,只剩下残败的古塔。

  “以前我们村有个穷人家的女儿,8岁便被送到南方养大。后来寻亲时,就是凭借对村北这座古塔的记忆成功找到亲人,最终认祖归宗。”今年50岁的村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宝峰塔可以说是众乐村的地标性建筑,在时间的长河中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

  别具一格 古塔极具考古价值

  “曾经有铁碑记载,宝峰塔当时是个小塔,藏有舍利子。”周锡宗说,后来宝峰塔铁碑被人砸毁,碑文被移至石碑上。现碑座尚存,但石碑在战争中被毁,从此古塔失去文字记载。

  周锡宗介绍,原本宝峰塔下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寺院。寺院遗址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45米,占地面积4500多平方米。古建筑项目有大雄宝殿、穿堂、塔、山门等,属正规寺庙设计,东墙外有和尚墓。有业内人士根据现存形制结构考证,此塔非和尚墓塔,而是置于寺庙内的舍利塔,属宋代古建筑,但寺院内大雄宝殿在战争中被毁掉了。

  采访中,周锡宗告诉记者,资料记载,宝峰塔是一座八角密檐式砖搭塔,全系青砖砌成,在古塔建筑上独具风格。从整体看,宝峰塔下大上小,逐层递减,轻盈飘逸,造型优美,是一座极其罕见的珍贵舍利塔。该塔虽残缺不全,但别具一格,对研究我国古建园林、古塔建筑结构和建筑工艺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我50年前登上过这座塔,那时候塔的破坏程度没这么严重,后面用来登塔的台阶也比较完整。现在的塔遭受破坏,已伤痕累累。”周锡宗说,他已经70多岁了,宝峰塔也在岁月中慢慢“变老”,变得残败不堪。作为从小在塔边长大的人,他深知古塔的文物价值,希望宝塔能早日修缮完成,重现昔日风貌。

  基础工作完成  塔身修复工作即将启动

  “2016年,经安阳县文物局研究决定,拨付专款对宝峰塔进行保护性修缮。之后,由于区划调整,伦掌镇被划为殷都区管理,安阳县文物局与殷都区文广新旅局对接后,保护古塔计划得以实施。”殷都区文广新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塔搭架测绘工作已经完成,塔身修复工作即将开始。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塔的周围已搭建了脚手架,宝峰塔东侧也堆满了用来施工的木材、石材。“去年,文物部门对宝峰塔进行了测绘,准备对它进行修缮。2017年11月25日,简单的开工典礼结束后,工人就开始着手施工了。现在基础工作已经做完,下一步就是地上塔身的修复工作了。”在周锡宗的家中,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本厚厚的图纸说。

  记者在周锡宗出示的这本《安阳众乐塔修缮加固设计方案》中看到,工程设计方对该古塔现状勘察、现状实测以及加固方案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以及施工方案。因为宝峰塔是一座千年古塔,在修复上要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持古代建筑的整体风格,尽量做到古朴、协调。因此,施工方专门从山西定了一批青砖,来对文物进行修缮。“大概这一半天,砖就到了,砖到了以后,宝塔的塔身修复工作就能启动了。”周锡宗期待地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从小在宝峰塔边长大的人,周锡宗对古塔有着特殊的情感。因为不忍心再看着古塔继续残败下去,也为了能让它再现昔日风貌,成为众乐村人的永恒记忆以及实现古塔的历史文化价值。从2007年开始,周锡宗多方奔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对宝峰塔进行一定保护。现如今,看着宝塔修缮工作正在一步一步推进,周锡宗充满期待。“宝峰塔北临岳城水库,东有安阳高陵,西居山海农庄和九龙湾风景区,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而且附近区域盛产小米、胡萝卜、大豆、花生等农产品,有雄厚的休闲农业基础。”周锡宗告诉记者,他期待在宝峰塔主体修缮工作结束后,能以此为中心,打造一个文化旅游景点,重新焕发这里的生机与活力。“相信修缮后的宝峰塔一定能重现昔日风貌,成为我市一处重要的人文景观,那时候,我还要亲自再登上宝塔看一看。”周锡宗说。

宝峰塔外碑座依稀可以看出赑屃模样

周锡宗查看图纸

 

宝峰塔一层木梁附近的一处手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