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工作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18-03-21 10:22   来源:安阳日报

“花开蝶变”说丰年 

——我市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工作纪实

  

多架无人机在对麦田开展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工作(资料图)

□记者 王都君

  一块块田地纵横交错,一派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景象。在农村,一个个益农信息社正在建起来……

  2017年,我市粮食种植面积达570.18万亩,平均亩产377公斤,总产214.98万吨,单产进一步提高,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市农业部门和农业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

  ●新理念成就农业新品牌

  “林州市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安阳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黄县是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蔬菜重点生产区域基地县、全国果蔬标准化建设十强县,‘中国花生之乡’‘中国红枣之乡’,被授予全国最具农业投资价值县称号,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花生、出口尖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全省生猪调出大县;汤阴县是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昨日,市农业局(畜牧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市是农业部规划的粮、棉、油、菜优势种植区域,是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市、河南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持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农业生态保护等“五大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夏季,我市优质强筋小麦收获面积56万亩,产量28万吨左右,通过订单销售,实现了专种、专管、专收、专储、专销,达到了优质优价的效果。据农业部门统计,今年播种的300万亩小麦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到70万亩,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继续大幅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特色经济作物面积。

  市农业畜牧部门积极推进粮改饲工作,汤阴县被确定为2017年国家试点县。2017年年底,我市已完成收贮、青贮玉米、苜蓿4.5万吨的省定目标。新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省级生态示范场3个,市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10个,规模养殖水平在85%以上。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位于全省领先水平。

  2017年,我市各级农业(畜牧)部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和示范引领,以现代农业“五大工程”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上级业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新技术催生农业新模式

  “服务农民群众、帮助他们增产创收我们义不容辞。农业全面发展需要技术支撑,因此我们开展了‘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活动。”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市近千名农业畜牧科技人员组成服务网络,分包2072个农业行政村,目前已全部进村入户。他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技术指导,使农民群众受益颇多。”

  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数量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全市有规模以上龙头企业408家,其中省级28家,市级1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181家,其中省级示范社32家,国家级16家;家庭农场1032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9家,集群销售收入302亿元。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汤阴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水平全省领先,其他加工园区建设正有序推进。组织参加全国农交会、农洽会、中国中部农博会,组织召开了河南·安阳优质强筋小麦产销对接会、全市农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大力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优质农产品,安阳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全市每年新扩建现代农业园区30个以上,总数达到165个;总面积达到88.5万亩。都市生态农业蓬勃发展,成为我市农业工作新亮点,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休闲观光的新去处。去年,主要园区年接待游客36万人次,收入5000余万元。全年蔬菜种植面积105万亩,蔬菜产量380万吨,水产品1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2.46万吨、12.92万吨、3.54万吨,有效保障了“菜篮子”市场供应,为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设备护航农业新成果

  100多万亩小麦的病虫害防治任务,400多架植保无人机紧急调度、火速出击,10天左右的时间作业完毕……自2017年4月28日起,在我市的麦田上空,一场以植保无人机担纲主角的病虫害攻坚战打得利落又漂亮。

  短时间内应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百万亩小麦飞防作业,在国内尚属首次,这既是植保无人机全国跨区作业的一次成功尝试,对于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几十亩、几百亩跨越到上万亩、百万亩,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由此进入大规模应用时代。

  2017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各县(市)配套500余万元,组织植保无人机400余架,对全市高标准粮田建成区内122万亩小麦开展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农业部两年3次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推广我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农民日报》以《安阳百万亩小麦飞防开全国先河》为题,对我市百万亩飞防进行专题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均相继进行了报道。我市创建6个特色区域站,坚持公益性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生产服务模式,为农业、畜牧业发展提供全面技术服务,农企共建成效显著。此外,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整市推进行动,在全市建立1770个益农信息社,覆盖全市80%的行政村,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农业信息化水平,创建了全国水产推广系统首家渔业创新工作室,安阳全丰公司被认定为农业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新举措助农业迈上新台阶

  “在扎实做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方面,我市以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统领,全面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该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农资市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假冒伪劣农资案件及恶性坑农害农事件。我市加大检测力度,完成蔬菜农药残留定量检测1599项次,检测样品8728个,未发现农残超标现象。内黄县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汤阴县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我市加快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软件建设工作基本完成,“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214个。

  此外,该局严格落实检疫制度,积极开展“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饲料经营企业检查80余次,兽药抗生素专项整治检查850余次,对全市9家生猪定点屠宰场进行多次轮查;完成饲料、兽药、畜产品抽检1682批次,总体合格率99%;完成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及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等工作,我市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任务。

  “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面,我们牵头搞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通过严格管控、严厉督导、严肃追责等措施,严格落实责任,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现象。”该局工作人员介绍,大力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市关闭搬迁禁养区规模养殖场134家,位居全省第一,省畜牧局致信市政府表示祝贺;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达到88.47%;林州市成功创建成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建成了汤阴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1个;全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年度考核获得全省第一名,圆满完成了涉牧的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作。

  “我们将以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创建为载体,全力推进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采访的最后,该局工作人员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相州晨语:民以食为天

□王都君

  曾几何时,填不饱肚子曾是几代人难以抹除的记忆。

  我国粮食产能的持续提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追忆往昔,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与饥饿斗争史。“有粮则治,无粮则乱”几乎成为中国历史演变的周期定律。粮食产能的提升曾为中华民族的生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我国粮食产能的持续提升是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有力支撑。近年,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农业发展持续向好、稳中有进,成为突出亮点,而粮食产能的持续提升更成为亮点中的亮点。对于拥有众多人口的中国来说,粮食问题不只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历史经验显示,粮食一旦出现大的波折,将直接危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在粮食问题上不能松劲。只有牢牢稳住粮食产能,我们才能从容不迫地推进我国经济的深度转型、换挡升级;只有牢牢稳住粮食产能,我们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争取空间和时间,提供“大后方”式的强力支撑。

  回望来时路,“千方百计”的伟大实践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里。新形势下,实现粮食高质量发展是端稳中国饭碗的必然选择,只有注重粮食生产“数量”“质量”“能力”协同发展,才能将中国人的饭碗打造成摔不碎、打不破、捶不扁、压不坏、铜铸铁打的“硬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进入新时代,我们在解决吃饭问题上不断书写鸿篇、创造历史,走出了一条适应中国国情农情的粮食安全发展之路。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唯有始终努力推动粮食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才能将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捧得更稳。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