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析如何提高煤矿安全效能监察工作

作者:刘书培   发布时间:2018-03-26 15:32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全在各个行业中都应该放在首位,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稳定。发生事故不仅经济上损失惨重,而且会使员工情绪发生很大波动。故只有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才能全面提升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确保煤矿企业的安全高产高效,才能实现煤矿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首先,提高矿业的科技含量,保证矿业发展,多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

  将这些经验迁移到我国,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比如说计算机技术和采矿业结合,能够加快危险源的探查,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可以使用计算机跟进,保证事故能够有效地到处理,同时还可以设置监控系统,将现场的情况利用计算机传递给操作人员,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

  其次,强化安全培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安全技术培训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搞好煤矿安全的治本之策。要继续贯彻强制培训、分级管理、统一标准、考核发证的原则,要加大力度,强化安全技术培训工作。为此,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完成各级培训任务;二是要保证各级培训经费,进一步完善实验装备,提高师资水平;三是加强对已取得资格证的管理人员每年进行复训,考核,不参加复训的不准上岗;四是抓好特殊工种从业人员的培训,确保持证上岗;五是抓好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新工人的入矿教育,提高其自主保安的意识和能力。 

  最后,重点问题重点抓,重点地区重点管理。安监人员要重点对国有重点煤矿“一通三防”的工作进行监察,同时通过帮助企业申请专项款、技改资金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完善通风、监测等安全设施,补齐工作面支柱。狠反“三违”,加大执法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针对地方和乡镇煤矿安全管理混乱的局面,要坚持监督和服务结合的原则。一方面依据《条例》有关法律规定,凡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小煤矿,该停产的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坚决予以关闭,从源头上消灭事故隐患;另一方面也要在监察的同时,帮助具有一定规模的小煤矿尽快解决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问题,组织他们学习有关煤矿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国家的产业政策,协助企业进行安全技术培训,使广大职工牢固的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依法治矿,同时督促和帮助煤矿企业健全安全装备和设施,并做到正确使用,使之发挥作用,使地方和乡镇煤矿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作者:刘书培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