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古新发现确认曹操遗骸"屏霸热搜 权威部门:是旧闻!

作者:李岩   发布时间:2018-03-26 15:33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今天(3月26日)上午,针对有关媒体报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过大河报表示,该院公布的“安阳高陵陵园遗址2016-2017年度考古发掘简报”中,没有涉及曹操遗骸情况,“更重要的是,基本确认找到了曹操的遗骸”一说属于旧闻。

 

  此前,有网络媒体以《曹操墓有新进展,曹操遗骸基本被确认》为题报道了安阳曹操高陵2016-2017年度考古发现。

  该报道在导语中说,“该发现称,此次发掘又得出了不少颠覆性的新结论。考古发掘确认了高陵陵园及相关建筑遗迹的存在,也说明高陵并非如文献记载的完全‘不封不树’,地面建筑只不过是有计划的拆除了。更重要的是,基本确认找到了曹操的遗骸。”

  上述报道刊发后,被不少媒体以《千古历史之谜破解:曹操的遗骸找到了》等类似题目大量转发。

  今天(26日)上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该院公布的“安阳高陵陵园遗址2016-2017年度考古发掘简报”中,并未涉及曹操遗骸情况,“更重要的是,基本确认找到了曹操的遗骸”一说则属于旧闻,因为安阳高陵曹操遗骸基本确认时间为2009年,至今已近10年,并非此次考古新发现。

  对此情况,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3月25日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发掘简报截图,并表示,“突然间‘曹操高陵重磅发现,遗骸确认’的消息充斥各大媒体,而且成了热搜第一。小编也觉得莫名其妙——陵园发掘的官方报告在此,遗骸是2009年发掘出土的,怎么就成了新发现? 希望传讹的媒体小编们靠点!谱大家有什么疑问请参考发掘简报。”

  “该报道杜撰相关内容,引发公众误读。”上述人士说,在他们官方微博辟谣之后,部分新闻网站已对相关报道进行了撤稿处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