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常态下如何做好国有煤炭企业纪检监察工作

作者:刘书培   发布时间:2018-04-04 12:48   来源:安阳新闻网

  国有煤炭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十分重要的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反腐倡廉工作的强有力开展,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目前国有煤炭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仍然在着不少问题,特别是在纪检监察工作环节,深刻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收益与社会效益。经济发展新态势下,煤炭企业的改革与转型尤为重要。消极与腐败行为则是严重阻碍国有煤炭企业发展与升级的重要因素,故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刻不容缓。

  首先,要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要对监督举报制度进行规范,例如,所举报的材料要描述清楚,要提供一些证据线索,以供纪检监察部门去进行核实。此外,如果举报属实,那么可以给予高额的奖励,以鼓励举报者。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通过这种方法,能够进一步的提升群众参与到监督腐败的积极性。

  其次,以创新督查为手段,实行网络化党建管理。为了使企业的纪检督查工作更见成效,企业要以现代化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基础,逐步实现国有企业的和谐稳定。针对现代化信息管理模式、企业发展的进程实行网络公开、网络评审。利用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对于企业内部的信息进行严格的筛选和监督,并且在管理的过程中,针对发展的实施情况,在企业门户网站上设立网络检举系统,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利用网络的平台,提供检举材料,对违反党纪党规行为的组织和个人进行检举。同时,检举系统还要采取实名举报形式,既要对举报人举报的内容进行负责,也要对被举报人的名誉提供法律保护。 

  最后,提高纪检监察重视度。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度提高主要可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加强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互动,鼓励企业上下职工积极参与廉洁、创新的煤炭企业文化的建设,同时,根据煤炭企业发展实际以及运营管理特点,加大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力度以及对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从而“软硬兼施”,不断提高煤炭企业职工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以监察部门为主,相关机构为辅的对员工的关于纪检监察的培训教育活动开展十分必要,定期的培训既可以提高煤炭企业监察部门对本职工作更深更广的了解,也可以加强其与其它部门的密切联系,提高企业上下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与重视,这将大大有利于纪检工作的顺利进行,而不仅仅只是“走过场”。 

  (作者:刘书培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