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煤矿政工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作者:乔晓辉   发布时间:2018-04-08 11:08   来源:安阳新闻网

  当前煤矿政工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工作人员政工工作意识不高,力度不强

  在改革步伐的推动下,煤矿企业员工思想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归属感及幸福感日益降低。因此,加强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至关重要。然而,政工工作意识不高,力度不强是当前煤矿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一大问题。政工工作需要广大员工的积极配合,然而由于管理层人员政工文化认知匮乏政工工作意识不高,思想观念较为传统,绝大多数管理者的思想还停留在只抓生产,追求短期利益的层面上。其次,广大员工对政工工作缺乏正确认识,重视度不够。

  煤矿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方式缺乏多样性

  由于部分煤矿企业所应用的政工工作的开展方式相对比较老套,并且内容也相对陈旧,煤矿企业在应用老套的模式开展政工工作的过程中,政工工作的开展内容一般只是来自于报纸和刊物,并且传达的方式也只是自上而下的传播。由于传统的政工工作内容和传播方式的老套性,因此煤矿企业的政工工作的开展很容易引起员工的反感情绪,因而无法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政工工作的开展当中。

  做好煤矿政工工作的几点建议

  政工人员自己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

  要不断学习党中央的战略指导思想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作为一名基层政工人员,其工作内容之一是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最新指示,因此,一定要注意及时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重要文件。第二,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煤矿政工人员往往不仅仅是一名政工人员,还兼有其他职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学习这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最新的采矿技术,及时更新本矿的现有技术。第三,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我党提出要依法治国,作为政工人员,要熟悉国家法律,不能做法盲。第四,要学习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政工人员是做思想工作的,经常要开导别人,倾听群众的疾苦等。要想更好地了解别人、开导别人,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是必须的。

  政工工作要有创新意识

  首先,工作理念要创新,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来做好政工工作。政工工作的本质功能在于服务,为广大的干部群众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服务。其次,政工工作方式要创新。传统的政工工作方式以理论说教为主,在继承和发挥这种方式的优点的基础上,政工工作还要逐步引入新的工作方式,增强政工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最后,内容的创新。在保留传统的政工工作内容的同时,要结合发展变化了的时代,将市场经济、企业文化等内容纳入到思想政治工作范畴,以增强政工工作的时代性。

  (作者:乔晓辉 义马煤业集团孟津煤矿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 孟津 471142)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