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互联网“+”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作者:张芳   发布时间:2018-04-10 16:41   来源:安阳新闻网

  在网络思维指导下,借助互联网所提供的网络信息平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应对“互联网+”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不断探索传统党建工作方法与最新网络信息技术有机结合的新路径,既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互联网+”开启基层党建工作新时代

  “互联网+”作为全球进入信息化时代的重要标志,它已经或正在实现着与社会进行深度融合,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能脱离的技术平台。由这一技术平台确立的思维模式已经深刻地渗透到基层党建工作思维中,对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工作产生着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

  “互联网+”时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策略

  创新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平台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及纪律、责任、法律教育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由于每个党员干部所从事的工作各有不同,使得各基层党组织常常难以做到在同一时间和同一地点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学习。针对这种情况,基层党组织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建立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与共享,为党员干部提供全面的学习服务。同时,还可以借助学习平台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研究分析,通过大数据比较分析发现党员干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评估其学习效果,为今后党员干部的学习提供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创新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培训的渠道

  部分基层党组织“松软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层党组织内部职责不明、责任不清、能力不足、管理不严。为此,上级党委要通过多种渠道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能力培训,以解决其“本领恐慌”问题。除了适当的常规集中培训外,“互联网+”还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培训渠道,相关组织部门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适合本地特色的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通过远程授课让大家在本地就可以学习到一些著名专家关于党务知识、国情省情市情、经济、政治等方面的丰富内容,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互联网+”背景下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实现信息网络发展与党的建设的深度融合,通过转变党建思维、党建观念,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在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找不到”的尴尬局面,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学会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基层党建工作具有严格的制度化工作流程,每项活动都必须有章可循。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管理松懈和要求不严,部分基层党组织未能很好地坚持这一规定,经常会出现“先斩后奏”和“事后补齐”的现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背景下,上述现象必须彻底杜绝,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依规依纪照章办事。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着重强调程序性和制度性,各项工作都要求按照程序和要求来推进。

  (作者:张芳 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 焦作 454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