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一市民洗车店办充值卡 店面换了维权难

作者:王浩   发布时间:2018-04-17 09:56   来源:安阳晚报

  市民张先生在洗车店办了卡、充了值,可店面突然就换了,卡里的钱怎么办?4月16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洗车行变餐厅

  4月16日上午,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他花费1000元在灯塔路与朝霞路交叉口附近的欧特莱洗车行办理了一张洗车卡。“当时这里的洗车服务还可以,便在朋友的推荐下,办理了一张会员卡,但去了五六次之后,忽然发现店面消失了。”张先生无奈地说。

  原来,前段时间他去洗车店洗车时,发现原来的欧特莱洗车行已经变成了一家餐厅。“我卡里还有七八百元钱,这些钱我找谁要?”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张先生所说的地址,那里只有一家餐厅。周边商户表示,洗车店经营不善,无法继续经营,于是转给了餐厅老板。

  充值卡成无效卡

  充值卡成无效卡,这样的事情不止张先生经历过。洗车、理发、餐饮、洗浴、摄影、健身等成为老百姓预付消费被骗的“重灾区”。

  网友“晓玉”说:“前年我办了张3000多元的美容卡,一次没用,店关门了。店主说是可以去分店消费,但限时,意思就是在他规定的时间内可以消费,超时就不能用了。”

  网友“蒙蒙”说:“我在市里一家火锅店办了张1000元的储值卡,当时说免费赠送300瓶啤酒,结果喝了不到30瓶,店里就换老板了。”

  维权追偿成为难题

  据了解,许多商家推出预付消费,在人们生活中已司空见惯。这些预付费卡在为人们衣食住行提供便利、优惠的同时,也暗藏风险。如果是守规、守法的商家推出促销活动,那么买家、卖家实现共赢,再好不过。但往往有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办卡促销、返利、优惠、打折等作为幌子,当卡销售到一定金额数量时,便开始玩“太极”,甚至消失,消费者将面临维权艰难的窘境。

  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昆。他告诉记者,如果商家无故关门闭店,导致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那么商家属于违反了《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民事赔偿。如果商家属于主观故意欺骗消费者,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这种行为则构成诈骗罪。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陈文超告诉记者,由于管理权限制约,消协在处理预付卡纠纷上并没有执法权,如果商家不作为,而且涉及金额超过了5000元,只能寻求司法途径来解决。

  同时,陈文超提醒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要慎重,同时要选择大型且有信誉的商家办理,且要保留相关凭证,以便维权。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