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警方侦破“购药”系列诈骗案

作者:刘长青   发布时间:2018-04-17 10:07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谎称要买“海狗筋” 玩“角色扮演”行骗

我市警方侦破“购药”系列诈骗案

  包里装着厚厚一沓冥币,声称前来买药钱不够,你如果帮忙借钱,现场可得2000元好处费。一伙骗子为诱惑受害人上当,玩起了一场逼真的“角色扮演”。市公安局新区分局高庄公安警务队经过缜密侦查,侦破了这起蹊跷的诈骗案,并带破另外6起诈骗案。昨日,警方向媒体通报称,7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发生在安阳、鹤壁的“购药”系列诈骗案成功告破。

  谎称收购“海狗筋” 多人玩起“角色扮演”

  “这伙骗子玩的是‘角色扮演’,十分逼真。我们接触的第一起诈骗案发生在高庄镇胡官屯村附近。”昨日上午,在高庄公安警务队,办案民警王增超告诉记者。

  王增超介绍,2017年9月28日,家住高新区小官庄村的杨某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到安阳学院门口等待载客。此时,中年男子刘某称要去高庄镇卫生院,需要搭乘电动三轮车。两人前往高庄镇途中,该男子开始拨打电话。

  “王医生,我想收‘海狗筋’,你那儿有吗?”该男子和对方打完电话后,又和杨某聊起了“海狗筋”的诸多功能。来到高庄镇卫生院门口,两人见到了“王医生”。

  “我手头没有‘海狗筋’,但是我有办法给你找到。”“王医生”告诉刘某。“我钱都带来了,帮帮忙吧!”刘某十分急切,打开挎包,露出一沓百元大钞。

  随后,“王医生”带着两人前往高庄镇胡官屯村买药。行至高速桥下时,“王医生”让刘某下车等候,然后继续和杨某赶往交易地点。在胡官屯村西南空地旁,“王医生”打通了“卖药人”孙某的电话。孙某称,他手中有货,但不零卖。

  片刻后,“卖药人”捧着一个盒子出现在现场,当着杨某的面打开,展示几根外形类似牛蹄筋的“海狗筋”。他还用打火机现场点燃了“海狗筋”,以证明“货真价实”。随后,双方开始讨价还价,最终确定交易价格。“王医生”表示想赚个差价,但钱不够,随即开始给“亲友”打电话借钱。打了几个电话后,钱依然不够。他随即动员杨某参与,并表示支付好处费2000元。杨某信以为真,就返回家中取钱,家中钱不够又从银行取来1万元现金,交给“王医生”。

  随后,两人找到“卖药人”,结果发现钱依然不够。“王医生”当场拨通“收药人”电话,要求预付几千元,并安排杨某去高速桥下取钱。然而,杨某却扑了个空。他当即返回现场,发现“王医生”等人均不见了踪影,遂向警方报案。

  警方顺藤摸瓜 多名嫌疑人落网

  办案民警王增超介绍,接到杨某的报案后,市公安局新区分局领导非常重视,要求高庄公安警务队抽调精干警力迅速侦破此案。王增超拥有丰富的办案经验,曾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负责主办此案。在高庄公安警务队大队长肖小黑的带领下,和同事一起全力展开侦查破案工作。

  “通过对杨某的详细询问,我们意识到这不是杨某所称的一起纠纷,而是一起诈骗案。”王增超回忆。他和同事当即对案发地区展开走访,结果发现现场是胡官屯村西南一处新修的道路,周边是空地。王增超毫不气馁,一一调取了沿途各个路口10多处监控资料,并依据受害人提供的几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进行多方走访。

  “调取到高庄镇卫生院附近的监控时,我们有了突破性发现。”王增超介绍,经过比对,他们在监控画面中发现了“王医生”的清晰图像。经过侦查发现,这名男子叫李某,曾在巩义市采用同样的手法实施诈骗。经查,此人在文峰区南关一带居住。警方通过进一步侦查,查明了他的近期活动轨迹,逐一锁定了“卖药人”孙某、“收药人”刘某和另外一名嫌疑人侯某。

  “查明情况后,我们当即采取行动,进行收网。”王增超说,新区分局副局长于洪涛率领20多名民警,兵分两路,前往汤阴和市区等地,对嫌疑人展开抓捕,顺利抓获孙某和刘某。几天后,另外两名嫌疑人随之落网。

  一沓大钞竟是冥币 嫌疑人分工明确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我们发现这不是一起独立的案件。”王增超告诉记者,据警方调查,这种玩“角色扮演”形式的诈骗案先后在我市白璧镇、安丰乡、宝莲寺镇、水冶镇等地发生多起。莫非这些案件是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发现这一情况后,王增超等民警加大了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力度。他们制订讯问方案,对几名犯罪嫌疑人加强心理攻势。

  在警方的努力下,战果得以扩大。“经查,该团伙成员共7人,涉案7起,多系团伙成员交叉结伙作案,均为采用‘角色扮演’手段实施诈骗。”王增超说,这7起案件中,除了发生在高新区的一起案件是以收购古钱币为幌子外,其他6起均以收购药品为名行骗。警方随即采取果断措施,侦破了发生在我市和鹤壁市的另外6起案件。目前,涉案7人均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今年4月12日,最后一批嫌疑人被警方起诉至检察机关。

  办案民警介绍,这一系列案件具有共同的特点:受害人都是中老年人,他们均有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案发地点多发生在乡镇卫生院附近,犯罪嫌疑人借助这一特殊地点,冒充医务人员取信于受害人。作案团伙分工明确,有的冒充“收药人”,有的冒充“卖药人”,有的冒充“医生”作为中间人。另外,还有一人骑着摩托车尾随受害人,目的是要摸清受害人究竟是回家取钱还是去报警。摸清情况后,再继续下一步行动。至于嫌疑人随身携带的挎包,里面放的其实是一沓冥币。

  民警表示,该团伙行骗期间,也曾多次“碰壁”,然而还是有人受骗。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陌生人以付好处费为名诱使人借钱的情形,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并及时向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