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殷都区:项目建设涌热潮 延链补链促转型

作者:超凡   发布时间:2018-04-17 10:5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今年以来,位于殷都区的我市几大焦化企业在持续深化提标改造的同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利用焦炭、煤气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焦炉煤气制 液化天然气、甲醇和煤沥青综合利用等煤化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条,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了焦炭过剩产能的就地转化,进一步激发了煤焦化工企业的发展活力。

  在河南顺成集团直燃式蒸汽联合发电项目建设现场,紧张作业的工人和各种轰鸣运转的机械设备,在钢筋水泥中奏响着施工协奏曲。据了解,该项目采用美国GE公司的航改型燃气轮机,配套12兆瓦纯凝汽轮机,采用“一拖一”的形式,充分利用直燃式发电机组的尾气余热,实现联合发电。

  河南顺成集团能源中心工程师 项目负责人 郝福印:“我们这个项目是利用顺成集团辅产的焦炉煤气进行发电。项目采用美国的GE机组,目前是最先进的机组,效率非常高。整个项目投资大概在2.3个亿左右。项目计划在八月底投产,每年发电量能达到四亿多度电,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是两个亿左右。目前项目一切进展很顺利,有些设备已经完成百分之五十了,土建部分大概到五月份能完工,安装到七月份能全部结束。”

  此外,顺成集团今年还将投资2亿元建设5万吨级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以及投资12亿元对一期焦化工艺进行整体优化,冷冻法生产LNG和联产甲醇等项目。

  河南顺成集团董事长助理 李德新:“2018年除了这些大的项目之外,还有一系列的环保项目,比如说地上的煤的除尘,焦炭的除尘,地面的绿化硬化,还有一些大棚设施等等。整个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在我们整个这些项目实施之后,顺成就是向绿色发展这个方向又迈了一大步,结构调整步伐应该说是跨越了很大一个台阶。”

  为使企业内部的热能和电能及公用设施得到充分利用,河南利源集团今年强力推进干熄焦项目建设步伐。在项目施工现场,各道工序的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到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河南利源集团副总经理 岳广明:“利源公司的干熄焦项目投资3.6亿,配套了4000万的深度治理项目。目前根据时间进度节点,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三十,后续的非标制作安装,人员已经到位,只等图纸到了之后顺利开展。干熄焦投产以后,对环境治理,特别是粉尘的排放,能大大的减少,同时发电还能给利源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增加发电量3.2亿度,实现产值2亿元,可节约标准煤89471吨,节约水资源96万吨,可向社会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