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城建重点工程全面开工

作者:郭 凡   发布时间:2018-04-19 09:37   来源:安阳日报

 绿化部门在汤阴县光明路上补栽法桐树

□记者 郭 凡 文/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各项城市建设工程如雨后春笋在安阳市汤阴县城区各个角落破土而出。人民路改造,夏都大道、新横三路、乾坤大道绿化补栽,西苏庄村、东兰村、西兰村安置房项目建设以及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一系列城区规划建设加速了汤阴县城市管理提档升级,实现了功能与品质的双提升。

  4月15日,在西苏庄村和东兰村、西兰村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西兰村安置房项目2号、3号、5号、6号楼正在进行加气块施工,东兰村安置房项目7号、9号、13号楼褥垫层已施工完毕,西苏庄村安置房项目10号楼打桩完成,正在进行边坡支护……今年第一季度,汤阴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理念,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为了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汤阴县启动城建项目29个,总投资24亿元,重点实施了人民路改造和金秋路、新横三路、夏都大道建设等工程,同时实施了城区公园及人民路节庆亮化、崇文大道西段道路照明、德贤路西侧路灯管线改造、高速公路东侧企业景观照明和大南街、大北街路灯改造等工程。今年,背街小巷改造、公交港湾建设、光明路渠化、人和公园周边提升4个项目已办理可研批复。

  为了让环境更宜居,汤阴县在城区规划建设了城南公园、人和公园、精忠公园、汤河公园等几个大型公园,目前已陆续向市民开放。建设中的县文化中心正稳步推进,很快就可投入使用。为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园于民,前不久,汤阴县政府通过补偿机制,将位于城区黄金地段的涂料厂搬迁到城外,在原址建起了街心游园。园内有假山、花草、水系、步道,环境清幽,闹中取静,成为城区一景。截至目前,该县共种植绿化苗木9923株,移植、补栽行道树7304株,补栽绿化带16837平方米,并完成县城所有道路、广场、游园等绿化养护工作。

  此外,汤阴县还启动了城市供排水工程,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目前,日处理量500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项目已经进场;城东污水处理厂双回路工程方案已经确定;古贤污水处理厂水解酸化已完工,已进水调试;德威华泰“梦幻泉”分布式污水处理厂工程已经进场,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汤阴县第二水厂项目正在进行配电间、脱水机房等施工。同时,县域内景观水系工程预计4月底完成送审稿、建设用地勘测定界技术报告书和勘测图。

  4月16日,在汤阴县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起伏的坡地、浩渺的水面、摇曳的芦苇、泛青的草地,犹如一幅写意山水画。不远处的自行车赛道上,三五成群的骑行爱好者飞速竞技,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图景。

  湿地公园东边有一处果园,韩庄镇东酒寺村村民张玉山边为果树剪枝边说:“俺村是岗坡地,过去收成不好。现在经过改造变成了旅游区,像我这样50多岁的人也能在这里打工,每天能挣50元钱,日子过得美着哩。”东酒寺村紧临汤河水库,距汤阴县城8公里。近年,该村充分发挥背山面湖的优势,流转土地2300亩,建成了有山、有水、有人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滨湖养生度假村。

  记者采访时看到,投资6.5亿元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整体已基本形成。一条长约18公里的生态景观带横跨东西,连接起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滨湖养生度假村、航空时尚小镇、传统民居体验村落、周易医养综合体、创意休闲农业示范区、汤河旅游度假区与健康养老产业园、西部岗区旅游开发带等10个特色功能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正在兴起,将为汤阴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确保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汤阴县提出打造智慧文化都、建设生态幸福城的发展方向。我们的目标是蓝绿交织、城河交融、景中有城、城中有景。”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