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基层工会在企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姚艳丽   发布时间:2018-04-20 12:26   来源:安阳新闻网

  工会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工会在重视职工技能教育以及综合教育的基础上,也逐渐关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到其根本利益以及本企业的发展情况。因此,提升职工的团队精神、思想觉悟能力、核心凝聚力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目标,让职工的创造力以及工作积极性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能够让职工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有效引导并促进企业文化体系的建设

  企业工会因其具有优秀并且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工会发挥着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例如在公司改革转型之际,工会可以组织相关的活动,根据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背景,来引导职工适应公司的转变,以促进和谐企业文化建设。第二,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工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凝聚性作用。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以及改制过程中,工会均能够对企业职工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工会小组要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状况以及文化心理状态进行全面的了解以及掌握,并根据企业文化价值观来与职工进行心灵沟通,通过凝聚职工来加快企业文化建设。

  工会有效参与企业管理的途径

  提高职工代表大会的质量

  在企业管理中,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一项基本也是重要的制度,是工会有效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要途径,更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提高职工代表大会的质量主要有以下几点措施:第一,要在坚持企业实际情况以及符合职工代表大会的基础和前提下来对职工代表大会的议案进行确定,要对企业职工详细说明本企业近期的发展规划、职工福利计划、经济运行方案等情况,如果是企业重要事项的决定应该交给职工代表大会来进行审议。第二,企业应该留出充分的时间来让职工代表对议案进行充分的讨论,要征求并积极听取职工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工会应该根据职工代表的看法来监督企业处理,使议案的质量得到真正保证。第三,投票表决、鼓掌表决、举手表决等是目前职工代表大会最常用的议案表决方式,但是一般情况下真正能够反映出职工意愿的方式应该是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工会要积极采用这种方式并对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搭建劳资对话平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 应该充分发挥工会的源头参与作用,无论是在企业改制过程中,还是在进行重组时,工会应该在其方案的制定到实施过程中从头到尾的参与,工作的重点应该是企业职工的利益。第二,要不断对职工民主管理制度进行完善,通过搭建劳资对话平台,来使劳资双方均能够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第三,要对劳动调解机制进行完善,对劳动关系进行依法协调,对弱势职工群体利益进行重点维护,充分发挥工会在创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

    (作者:姚艳丽 义煤集团后勤服务中心连银居委会 河南 义马 472300 )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