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发挥政工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作者:王莹   发布时间:2018-04-20 12:27   来源:安阳新闻网

  现如今,经济不断发展,人们思想日趋多元化。作为企业员工,思想意识相对独立,受制于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也会为政工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阻碍。政工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处于极为重要地位,各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政工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积极改善当前企业政工工作现状,解决存在问题,真正实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更高的利益。本文对新形势下企业政工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做出了研究及分析。

  首先,有效结合企业经济建设和政工工作现阶段,政工工作的重要性在企业发展中是不可取代的,在将政工工作的功能进行充分发挥的过程中,企业应确保此项工作能够同企业经济建设措施紧密相连,为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现阶段,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应从思想上意识到企业经济建设和政工工作的密切联系,即意识到政工工作重要性;并发挥政工工作激励、监督的职能,引导企业重点经营管理环节的科学运行,在这一过程中,政工工作能够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政工工作人员需要深入到企业基层当中,对企业基础生产环节职工的思想动态以及工作需求进行充分的了解,从而切实为职工解决一切工作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还能够将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向广大基层职工进行宣传,促使职工意识到自身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从而全身心的投入到企业的经济建设中来,始终坚持企业科学的发展方向不转变。

  其次,加强企业政工工作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理论化的培训对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局限性,应在理论化培训的同时将市场竞争体系融入其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企业发展过程中,以此形成极具本企业特色的文化品牌,通过开展政工工作来提升企业在经营阶段的经济成效。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和发展理念来确定政工工作的开展形式,以思想促行动,加强思想上的引导,引导员工形成自我约束力,减轻管理人员压力,如基层人员发现问题可及时上报至领导层,加强员工间、员工与领导层间的交流,提升本企业工作质量。企业管理人员应正确认识到政工工作对企业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在工作形式上进行创新,制定可行性的管理计划,为企业发展和投资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除此之外,企业还应明确发展方向,并以此为依据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计划,抓住本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将企业政工工作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帮助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促进企业政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最后,不断创新政工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企业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应站在员工的角度解决问题,有效拉近企业领导与员工之间的距离。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走进职工中间,面对面了解群众的呼声建议,积极吸取职工的意见,将职工的意愿积极向管理层反映,通过吸取职工的合理化建议,调动员工参与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增强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他们以厂为家,将自己的个人利益与企业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作者单位:王莹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后勤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