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年打造个“小江南”——记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党支部书记程继伟

作者:黄亚楠 赵慧    发布时间:2018-04-21 14:59   来源:安阳网

□记者 黄亚楠 赵慧 

  远处丘陵泛着或浓或淡的绿意,一湾湖水静静地从身边流过,一座座民房点缀其间……4月8日,记者来到紧邻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谁能想到,两年前该村才摘掉贫困村的帽子,10年前,该村还是一个生活基础设施极差、村民只能维持温饱的小村庄。但是,靠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肯吃苦、敢吃苦精神,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程继伟的带领下打造出一个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小江南”。

  经营运输煤炭掘得第一桶金,村民跟着受益

  1967年,程继伟出生在南张贾村。那时,村里100余户人家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这里是丘陵地,土地瘠薄,加之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种粮食产量低、效益差,村民收入十分微薄。”程继伟说。

  17岁初中毕业,程继伟想要干点儿事情改变现状。“那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大家都在谈转变思路、谈改革。村里的生产小组给附近的工厂送煤,我就想这个事儿个人能不能干?”程继伟说。经过认真思考,他决定利用南张贾村毗邻煤城鹤壁、302省道的优势搞煤炭运输。开始,他和几个年轻人买了手扶拖拉机搞运输,后来,他们更换了专业大型运输车辆,从小打小闹发展到大型运输车队。成规模后,他成立了物资运输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煤炭等物资运输工作。

  程继伟通过运输煤炭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随后,他成立了汤阴联信商贸有限公司,把煤炭业务发展到山西、山东、新疆等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煤老板。不少村民加入程继伟的企业,跟着他挣钱。也有不少村民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购买了运输车辆从事煤炭经营。南张贾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运煤专业村。

  煤老板转型当村党支部书记,改善村容寻致富路

  程继伟42岁那年遭遇了一次工伤事故,这让他有机会静下来审视南张贾村。“南张贾村的道路沟沟坎坎,下雨天泥水往屋里灌;很多村民用不上自来水,停电是家常便饭;虽然修了提灌站,可由于用水成本高,不少村民种地依旧靠天……”这些深深刺痛了程继伟,“做生意那几年,我去了全国各地不少地方,我们村不敢和城市比,但连一般的农村我们都比不上。”

  他决心为大家干点儿事情。2008年村委会改选,程继伟高票当选南张贾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筹措资金200余万元,填平村里的沟沟坎坎,拓宽、硬化了道路;改造了电路,安装了路灯;开挖污水管道2000多米、打井、整修学校……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先后投入3万余元兴建了农民文化书屋,组建了歌舞文艺宣传队。在程继伟的带领下,南张贾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村民致富需要更好的产业。放眼脚下的土地,他心中有了想法——带领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向土地要效益,让土地助增收。村里的丘陵地虽然种粮产量不高,但没有受过化肥和农药污染,这反而成为潜在优势,为发展绿色有机果蔬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

  向土地要效益,要发“美丽乡村”财

  说干就干,程继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参观考察,成功引进适合丘陵地带土壤特性的沙澧特晚秋黄梨、清香核桃、软籽石榴、芦笋等新品种。村里成立了乐丰果蔬专业合作社,他发动120名农民入社,将特色果蔬产业做大做强。

  2011年,程继伟经过反复酝酿,一个现代化滨河生态农庄发展规划出炉了。滨河生态农庄规划占地8000亩,总投资3亿元,是一个以现代高新农业技术成果转化为起点,以高等院校为技术依托,以生态、观光、旅游与效益最大化为最基本目标进行设计、建设,集果蔬种植、冷藏、销售及技术研究、示范、推广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园区。

  为把规划变成现实,程继伟投资成立了安阳市滨河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最初说要流转土地建农庄,遭到部分村民反对。”程继伟说,“我一门心思要这么干,因为建农庄能给村民带来效益。我们对流转的土地进行深挖,根据种植作物的不同,按比例铺秸秆、稻草以及包含鸡粪和牛粪的复合肥。”

  截至目前,该公司一期工程已投资9000万元,流转土地2500亩,种植了大樱桃、软籽石榴、特优提子葡萄、沙澧特晚秋黄梨等。另外,他们对园区进行了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使杂草丛生的荒山坡变为瓜果飘香的“花果山”,村民的收入大幅度提高。

  下一步,程继伟将借助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和现代休闲农业采摘、观光、旅游园。



责任编辑:冀坤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