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农技人员帮助农民解决小麦冻害问题

作者:文科   发布时间:2018-04-23 10:3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近日,安阳市汤阴县部分地区小麦出现了叶片干尖现象,县农业局迅速组织农技人员到麦田查看具体情况,并指导农户采取补救措施。 

  根据农技人员分析,此次小麦出现的干尖现象,主要是受冻害致。三月以来,汤阴县出现多次“倒春寒”,特别是4月4日-7日发生在清明后的寒流袭击,对小麦影响最大。

  汤阴县农业局总农艺师 张剑伟:“据气象部门数据,3月23日-4月3日全县日平均气温为17.4℃,4月2日的日最高气温达到31.5℃;4月4日-7日全县日平均气温降为6.9℃,全县日平均气温下降幅度达到10℃以上,4月7日全县最低气温降到-2℃。前期温度高,生长旺盛,叶片嫩,而气温骤降就造成了冷害冻伤。”

  据了解,此次冻害寒流前没有灌水的田块发生重,沙土地昼夜温差大的地块发生较重,瘠薄地发生重,密度适中、群体合理、长势良好、水肥合理的麦田冻害轻,密度过大或过小、长势弱、播种深、整地差的麦田冻害重,肥力水平较低、密度小、低洼田块冻害也往往较重。

  汤阴县农业局总农艺师  张剑伟:“对于受冻害麦田应加强后期管理,及时搞好灌水、施速效氮肥,同时进行叶面喷肥,可以喷洒芸苔素内酯等化学调控剂,和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结合防治小麦后期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和锈病可用烯唑醇、戊唑醇、吡唑醚菌酯等进行防治。受冻麦田更易遭受病虫危害,应及时防治蚜虫。”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