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激发新时代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强大动力

作者:李公乐   发布时间:2018-04-24 08:44   来源:安阳日报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激发新时代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强大动力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 李公乐

  原林县县委书记、红旗渠总设计师杨贵同志因病于2018年4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怀念。杨贵同志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深切缅怀杨贵同志的最好方式,就是传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

  20世纪60年代,为改变严重缺水的贫困面貌,时任林县县委书记的杨贵同志率领十万修渠大军,苦战十年,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2个渡槽,打通211条隧道,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凿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不但解决了56.7万人的吃水问题,使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同时也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道构成伟大的中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旗渠精神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红旗渠精神,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今天,我们回望红旗渠精神,她仍然绽放着耀眼的思想光辉和时代光芒。红旗渠精神蕴含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红旗渠能够顺利建成通水的关键。没有以杨贵同志为班长的林县县委的决策和坚持,就没有今天的红旗渠。红旗渠精神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年杨贵同志带领群众修建红旗渠,就是为了解决林县人民最迫切的吃水问题。将党的主张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是红旗渠精神的一大特色,深刻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红旗渠精神蕴含着实干奋斗的优良作风。林县人民依靠智慧和双手,一锤一钎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解决了吃水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战天斗地的拼搏精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动注解。红旗渠精神蕴含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贯要求。修渠十年,党员干部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党员干部的口粮标准低于群众,投资近亿元的红旗渠工程,未发生一起贪污或挪用修渠物资事件,没有一个干部失职渎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员干部作风始终过硬,才能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各种困难挑战层出不穷,我们更加需要像当年修渠时那样,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发有为,迎难而上,去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夺取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胜利。

  红旗渠精神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传承弘扬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伟大民族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增强信心、继续前进。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感悟为民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现实困难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从红旗渠精神中体会革命意志,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创新勇气,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勇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要求,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落到实处。要从红旗渠精神中领悟严实作风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务实重干、拼在一线,不断带领人民再出发,让红旗渠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焕发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红旗渠精神是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强大力量支撑。日前,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安阳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把红旗渠精神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成战胜风险挑战的坚强意志,转化成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更高的目标要求,凝聚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动力。安阳是红旗渠精神的故乡,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拓展红旗渠精神,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发展者。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个目标任务,是一场新时代的“修渠工程”,需要用红旗渠精神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来加快安阳发展。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要转变作风、务实重干,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目前,安阳发展任务繁重,面临产业结构偏重、环境约束加大、民生欠账较多等诸多困难挑战,要做的工作非常多。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增强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基层,务实重干,拼在一线,带动全市上下克难攻坚、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不断推动安阳加快转型发展。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发挥好党委统筹、谋划、协调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抓好宣传教育,让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依托红旗渠干部学院这个重要党性教育平台,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牢记宗旨、提升能力,把践行红旗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抓紧干好每一天的每一件事,为安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红旗渠精神这条思想长河流淌不息,永葆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