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六个产业工会改革侧记 借得东风好扬帆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18-04-25 09:06   来源:安阳日报

 市轻工纺织烟草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投票现场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一线职工,能够参加此次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并投票,我感到十分激动和荣幸。本次大会选举基层一线职工为工会兼职副主席,充分体现了选举的民主性,表达了广大一线职工的心声。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工会能够更好地带领广大职工开展各项工作,为我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添砖加瓦。”龙安高级中学教师邢美丽参加全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后激动地说。4月19日上午,经过6天的民主选举,安阳市六个产业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落幕。会议选举产生了各产业工会新的领导机构,完成了全省首家地市级产业工会改革。

  改革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带工建,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从4月11日开始,市总工会三楼会议室内,我市各个产业工会陆续进行调整组建并召开代表大会。此次产业工会改革是按照市委对市总工会改革方案的批复进行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让产业工会由原来的代表制、联合制逐步向委员制过度,以增加其活力、推动其发展。

  “这次改革,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从代表的分配到委员和常委的设置,都进行了多次研究。各产业工会委员会中一线职工、劳模占比40%以上,常务委员会中一线职工和劳模占比20%以上。从4月11日开始,各个产业工会陆续进行调整组建并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 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张士杰告诉记者。

  会议通报了各产业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及今后5年的工作计划,各产业工会要求全系统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为中心,在我市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进程中充分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产业工会。

  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会的组织、指导和服务作用,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安排,我市六个产业工会根据行业相近、职责清晰、名称规范、上下适当对应的原则,名称分别改为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化工医药能源工会、轻工纺织烟草工会、城建交通水利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财税商贸金融工会,并改为工会委员会,调整所属工会组织关系,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产业工会工作的新路子,推动我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一线职工和劳模进入决策层

  此次产业工会的调整组建与以往不同,不少一线职工和劳模进入了产业工会的决策层。“很多委员来自不同的基层单位,在主席和副主席的设置上,我们实行“专、兼、挂”结合。除专职工会主席和副主席以外,增加了基层的挂职副主席或兼职副主席,体现了产业工会决策层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推动产业工会的改革和发展。”张士杰介绍。

  “我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此次能够当选为市城建交通水利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我感到十分荣幸,谢谢大家的信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多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为职工做好维权服务,反映职工的诉求,搞好民主监督。” 市公交集团9路公交车司机张莹表示,“此次选举工作多倾向于一线职工和劳模,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今后,我要当好职工与产业工会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让工会大家庭温暖更多职工。”

  “从现在开始,我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一方面,我是一名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践行者,要通过工会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下去。”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厂厂长徐建军当选为市冶金建材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他说,“另一方面,作为基层的代表,我要把广大职工的心声通过工会反映出来。同时,要积极引导职工创新发展、弘扬工匠精神,发挥集体的智慧,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切实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此次产业工会民主选举,一是实现了产业工会名称统一,更加体现了产业工会行业相近、职能相似的原则,调整理顺了所属关系;二是实现了产业工会由联合制、代表制向委员制的过渡和改革,更加体现了民主性和代表性。”市总工会副主席刘勇谋介绍,“我们成功选举出了产业工会新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在经费管理使用上将更加规范有序。与此同时,产业工会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也更加畅通了一线职工参与工会工作的渠道。”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和实现职工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发挥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各产业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和常委会委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占了一定的比例,同时还设立了1名至2名由基层一线职工或劳模出任的兼职或挂职副主席。这样既有利于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委员会在集中智慧、决策重大事项等方面的作用,又能吸引职工广泛参与产业工会工作,把产业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改革后的各产业工会委员会,将全方位、多角度为职工开展各项服务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对职工的思想引领,广泛推进职工的素质提升,从而更好地为基层职工代言、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充分维护产业职工利益。

  对于此次产业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也感慨良多。“本次大会选举出了兼职或挂职副主席,更加体现了工会的群众性,我们一致赞成。本次大会后,我一定要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带领我们团队的兄弟姐妹,为千家万户提供优质服务,为安阳的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安阳市尚百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会员代表雷文芹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