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我市农机购置政策有变化 先购机后补贴

作者:高扬   发布时间:2018-04-26 09:1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敞开补贴 先购后补 资质放宽 对象明确

今年我市农机购置政策有变化

  4月25日,记者从安阳市农机管理局获悉,2018年我市下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555万元,较去年增加647万元。与往年相比,除了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具种类增多,优先保证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离田等机具的补贴需求外,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变化主要体现在敞开补贴、先购机后补贴、补贴机具资质和补贴对象变化方面。

  根据《河南省2018年~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要求,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行敞开补贴。市农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2004年我国实行农机购置补贴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说明国家农机装备量已经达到新高度,补贴资金供需趋向平衡。实行敞开补贴,有利于稳定农民购机预期和理性购机,也有利于农机市场公平竞争,降低补贴对市场的影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资金兑付实行“先购机后申请、先申请先补贴、后申请后补贴、不申请不补贴,资金补完为止”的方式。

  今年补贴机具资质放宽,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可: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市农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各类农业机械需求日益旺盛,单一的补贴机具资质渠道已不能满足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也明确规定,将获得农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列入补贴机具资质采信范围。

  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也有新变化。据了解,今年的补贴对象明确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往年补贴对象中关于“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描述也细化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同时,考虑补贴对象跨地区承包经营的实际,明确购机者自主向当地农机化主管部门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市农机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当地”既可以是购机者户籍所在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注册登记地,也可以是上述区域之外的稳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所在地,只要有合法证明即可。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