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副主任吕亚:炉火铸丹心

作者:晶晶   发布时间:2018-04-27 15:4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他,曾获得“全国最美青工”、“中国钢铁先锋”、 “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省管企业杰出青年” 等众多荣誉。他在担任大班长时,创造了班产44炉钢的纪录,至今未被打破,被大家一致誉为“安钢炼钢史上的神话”。 他是“安钢最年轻的炼钢状元”,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副主任吕亚。

  每天早上七点以前到岗,是吕亚自2015年上任管理岗位以来,给自己定的时间表。即使已经不在一线岗位工作,但他的身影仍旧会每天出现在一线现场。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副主任 吕亚:“我是2006年来到安钢的,本身就是学冶金工程这个专业的。炼钢这个环境非常艰苦,苦、脏、累、险、热。工作12年来,我从基层一线的取样工开始干起,各个岗位都干过。不管在哪个岗位,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炉火喷涌、钢花飞舞,是吕亚工作的环境。十多年来,不管四季气温如何变换,他每天都得面对1600度的高温和烫伤的危险。但是吕亚说,他就是热爱这份工作。加上性子里的那股钻劲儿,他总是想着如何能优化指标、降成本、提产量、解难题。吕亚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为企业节铁增钢、增产增效。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丁班一号炉炉长 陈新文:“吕主任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能干,对工作比较认真负责。我感觉他把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以厂为家。虽然比较年轻,但对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解决。比如上次,转炉钢水直接上钢,在炉前没日没夜奋战了44个小时,确保了生产的顺行。别看人瘦,我觉得他体内有巨大的能量,他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主管 张勇:“吕亚,我们车间的一名优秀党员代表。他能立足现场,积极解决影响现场高效生产的限制性环节。2017年,在铁水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在节铁增钢上做足了文章。全年使用废钢超60余万吨,实现增产增效2亿元。铁耗实现破八见七,达到国内同类型炉座先进水平。近年来,为助力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品牌创效,实现转型发展,他累计共提出各类革新创效项目达50余项,实现创效4000万元。”

  十几年的炼钢生涯,吕亚在炼出几千万吨优质钢水的同时,也把自己炼成了一块“好钢”。2017年,吕亚带领车间工友共炼钢近500万吨,占安钢本部炼钢总量的65%;高效品种钢占车间总产量的80%;汽车用钢、高强钢、冷轧基料三大主打产品占车间总产量的60%。高强钢更是实现井喷式增长,同比提高165%,汽车用钢中,抗拉强度700MPa及以上级别产品占汽车钢总量的53%,增幅达到48%。这一组组数字,不仅仅是安钢产品结构优化,实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更是吕亚和同事们努力拼搏的证明。

  转炉底吹技术是为了让钢水更纯净,一般情况下,转炉炼钢五六千炉时,底吹气孔就会出现不透气的情况。2018年1月,在吕亚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转炉底吹长寿命技术攻关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1号150吨转炉创出13643炉的历史新高,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安钢第二炼轧厂炼钢车间副主任 吕亚:“作为年轻人,如果能够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在任何一个岗位上能够坚持下来,最终肯定是能有所成就的。我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离不开我们这个团队。安钢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党员和劳模,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他们身上的执着、奋斗、还有工匠精神,值得我学习,一直以来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挚爱的炼钢事业,多炼钢、炼好钢,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