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驾照可网上缴费 河南今年再发布10项爱民惠民承诺

作者:阮海峰   发布时间:2018-05-10 09:31   来源:映象网

 “今年考驾照可网上缴费、港澳通行证签注时限再缩短、推出居民身份证发放领取短信提醒服务、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执勤“护学岗”,在全省范围内建设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服务站)……”5月8日上午,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公开发布2018年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庆怀主持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海军代表省公安厅公开发布10项河南公安改革惠民新举措,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高万象出席新闻发布会。

广告
  10项河南公安改革惠民新举措分别是:推出居民身份证发放领取短信提醒服务,对完成制作并发放到派出所的身份证,向申领人发送手机短信提醒,方便群众及时领取。为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设立公共户口,对符合落户城镇条件,在当地没有合法稳定住所、没有直系亲属投靠、就业单位无集体户口的农业转移人口,可以落户在社区公共户口。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执勤“护学岗”,在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100米左右重要路段、上下学时段设置执勤“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秩序,安全保护学生儿童上下学。通过“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实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和运输许可网上预约。推广应用互联网缴纳驾考分科目费用,会同财政部门再开通互联网缴费渠道,学员可利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交管12123”手机APP客户端分科目自行缴纳考试费用。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群众只需到邮政网点将所需资料提交邮政人员核查,并拍照上传,可由车管所后台工作人员自行办理,并通过邮政寄递第一时间送达群众手中。在全省范围内建设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服务站),真正实现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快速处理、快速拆解定损、快速理赔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赴港澳地区或者台湾地区7个工作日的签注签发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取消我省企业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固定时间限制,改为根据需求随时申请的商务备案方式,并可以申请多次签注便于多次往返。推行消防合并验收制度,对装修工程竣工后、满足开业条件的项目,可以根据单位申报,将消防竣工验收与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并进行。

  这是省公安厅研究出台的第四批河南公安改革惠民十项举措。

  据了解,2015年、2016年、2017年,省公安厅连续推出三批共30项公安改革惠民举措,且全部落地见效,群众办事办证时间缩短、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网上申办业务全面推开,“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2748万人,办理各类事项5517万件。居民身份证和户口办理更加方便,受理异地申领身份证39.8万人次,排查解决无户口人员5.1万人。车驾管服务更加高效,驾驶人互联网自主预约率达到100%,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检测线分别增加95.1%、95.7%,通过APP平台快速处理交通事故21.9万起。港澳台再次签注更加快捷,港澳台再次签注制作权下放县级公安机关,大大缩短了群众办证时间。

  河南省公安厅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民情怀,带着感情抓落实,迅速行动抓落实,加强督查抓落实,坚持有诺必践、有践必成,确保各项服务承诺件件办好、件件见效,全力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实实在在的惠民答卷。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