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超前谋划 试点先行 全面启动“厕所革命”

作者:文杰   发布时间:2018-05-16 10:25   来源:那样广播电视台

  “厕所革命”任务大、难点多,面对此项民生工程,汤阴县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要求,在韩庄镇、白营镇、宜沟镇、瓦岗乡建设一批“厕所革命”试点村,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提高乡村改厕、建厕水平,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宜沟镇小青山村,记者看到,这里的“厕所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该村根据实际情况,新建的厕所采用三格式化粪池改造模式,不仅干净卫生,经过封闭发酵的粪便还能用于施肥。  

  宜沟镇小青山村村民 黄敏:“没有改造以前,苍蝇啊,苍蚊虫特别厉害,改造过以后,现在你瞧气味没有,干净卫生,相当不错。”  

  以前,“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的茅房在农村随处可见,不过,这样的现象,以后将得到彻底改变。现在,在汤阴县韩庄镇李家湾村,水冲式厕所已经屡见不鲜,有的还在卫生间里铺地砖、装马桶、装卫浴,成了乡村厕所的“升级版”。  

  韩庄镇李家湾村村民 李金芳:“我这个厕所原先是彩钢瓦顶了,这不政府号召这厕所改造呢,把这个顶掀了,又重新弄到方钢,自己焊了焊,原来是旱厕了,也肮脏,特别这小孩来到家不愿意去厕所,趁着政府这个好政策,一家给个蹲便给个坐便,咱改造了改造,谁改造好了,还补助1000块钱,这不我这基本上已经差不多了。”  

  在试点先行的过程中,汤阴县结合各乡镇、村地域实际,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农户厕所,同时修编完善乡村规划,按照乡镇建成区每400米至500米建设1座、每个村庄建设1座至2座的标准新建和改造公厕。在农户厕所改造中,汤阴县还大力推行节水、节能、节电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做到一村一模式、一户一方案,消除死角,方便农户。

  汤阴县“厕所革命”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于红宇:“目前,汤阴县正在进行试点改造的有韩庄镇李家湾村、北张贾村,宜沟镇向阳庄村、小青山村,瓦岗乡苏庄村等5个村,在改造过程中,我县确立了三种改厕模式:一是城市污水管网覆盖到的县城周边农村采取户建水冲式厕所、村铺设污水管网直接连接城市管网的模式。二是集镇所在地和所在乡镇、村经济基础比较好的村以及部分扶贫村采取户建水冲式厕所、村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的模式。三是经济基础条件较差、不具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条件的村,推广使用三格式化粪池式厕所。”  

  2018年,汤阴县对全县农村厕所现状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汤阴县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规划(2018-2020)实施方案》,通过3年努力,汤阴县将完成全县11万农户改厕和乡镇公厕建设任务,其中,2018年规划完成112个村41000户的户厕改造,到2020年全部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建设任务。  

  汤阴县“厕所革命”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于红宇:“2018年,通过试点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总任务的30%,2019年年底完成总任务的50%,2020年完成全部改厕,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全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汤阴台 文杰 报道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