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75个项目存在25个扬尘问题

作者:赵 慧   发布时间:2018-05-16 10:33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省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第二督查组对我市进行督导检查
75个项目存在25个扬尘问题
 

  自本月7日起,省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第二督查组(以下简称第二督查组)进驻我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督导检查。在第一周督查中,第二督查组共督查了75个项目,发现25个扬尘污染问题,下发17份整改通知书,并对其中一些项目进行了具体说明。

  据了解,第二督查组已经督查的75个项目中包括房屋建筑、拆迁、土地整治、水利、公路等。25个扬尘污染问题主要涉及6个方面,分别是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市政道路建设施工扬尘问题,拆迁改造工地扬尘问题,道路扬尘问题,公路、高速公路、绿化工程扬尘问题,露天矿山扬尘问题。

  通过第二督查组对第一周扬尘治理督查情况的通报,记者发现产生扬尘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项目现场未进行湿法作业、喷淋等扬尘控制设施闲置、进出施工场地车辆未冲洗、现场需要覆盖场地未严格覆盖等。此外,一些项目被点名指出问题。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道路扬尘问题严重的原因略有不同。第二督查组检查发现,我市城市主、次干道基本上能符合省“以克论净”标准,但是国道、省道和城乡道路接合部道路保洁不及时、道路破损、部分两侧未硬化造成积尘,是道路扬尘问题的主要成因。

  另外,造成公路、高速公路、绿化工程扬尘问题的原因,还与管理薄弱密不可分,主要表现为未建立、落实“三员制度”,“六个百分百”严重缺失。

  “希望市、县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切实摸清辖区内施工工地底数。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易产生扬尘污染问题的监管,特别是夜间施工的土方作业工程、夜间的渣土运输车辆、夜市摊点的垃圾处理等问题,管控好重污染天气、大风预警期间的土方开挖、黄土覆盖等问题。”第二督查组在通报中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加强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和国省干道的清扫频次;继续加大处罚和追责力度,对违法违规造成扬尘污染的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顶格处罚,指出问题后不及时整改到位的,可以按规定进行累计处罚。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