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市搅拌企业扬尘治理推进会昨天召开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8-05-18 10:4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抓好“两个禁止” 扩大“禁现”广度

市散装水泥工作暨全市搅拌企业扬尘治理推进会昨天召开

□记者 常秀明

  5月17日,2018年安阳市散装水泥工作暨全市搅拌企业扬尘治理推进会在市民之家召开。会上安排了2018年全市散装水泥工作,分解了节能降耗指标。

  目前,我市市区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已有25个站49条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1713万立方米;预拌砂浆生产企业6家,年设计生产能力180万吨。各县(市)拥有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19个站35条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1138万立方米。预计到今年7月底,各县(市)将拥有预拌砂浆站4个,年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可满足我市建设工程使用预拌混凝土、砂浆的需要。

  会议要求各企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安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继续抓好“两个禁止”工作的推进,扩大“禁现”深度和广度。要求各类搅拌企业树立环保意识,坚决消除生产、运输、使用等环节的扬尘污染;实行精细化管理,要达到庭院式标准,坚决做到窗明几净、院子亮;监管措施要到位,监管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确保安全、保证质量,树立一流的行业形象。

  2017年,全市完成散装水泥使用量750余万吨,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700多万立方米、预拌砂浆28.07万吨,散装率72%。完成了省散办下达的目标任务。据测算,2017年,共节约标煤36.6万吨,减少大气粉尘排放8.9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96.37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

 

治理水泥扬尘 守护安阳蓝天

我市进一步加快发展散装水泥工作,确保完成2018年目标任务

□记者 赵慧

  2017年,我市完成了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下达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2018年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散装水泥工作,确保完成2018年全市散装水泥工作节约标准煤15393吨,减少大气粉尘排放67335吨,减少二氧化碳400245吨的目标任务。这是昨日,记者从“2018年安阳市散装水泥工作暨全市搅拌企业扬尘治理推进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据了解,2017年,全市完成散装水泥使用量750余万吨,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700多万方,预拌砂浆28.07万吨,散装率72%,完成了省散办下达的目标任务。据测算,共节约标煤36.6万吨,减少大气粉尘排放8.9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40.0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96.37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为河南省发展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起到了典型和示范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市专业化的散装水泥产、运、储、用等环节构成的产业和技术链已初具规模,并且逐步形成了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市扬尘防控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庆兵介绍。

  目前我市市区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已有25个站49条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1713万立方米;预拌砂浆生产企业6家,年设计生产能力180万吨。各县(市)拥有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19个站35条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1138万立方米。预计到今年7月底,各县(市)将拥有预拌砂浆站4个,生产线4条,年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将满足我市建设工程使用预拌混凝土、砂浆的需要。

  推动我市散装水泥工作发展,也要认真做好各类搅拌企业扬尘治理工作。据悉,我市从2003年12月31日起被国家列为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城市,从2009年7月1日起被国家列为禁止在施工现场使用水泥搅拌砂浆城市,自2018年4月1日起,安阳市行政区域内,包括各县(市)所有工程,全部使用预拌砂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安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今年继续抓好‘两个禁止’工作的推进,扩大‘禁现’深度和广度。”杨庆兵表示市住建局将根据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的要求组织定期不定期督查;同时要加大“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双下乡的工作力度,提高农村散装水泥使用率,在巩固“散装水泥、预拌混泥土”双下乡成效的基础上,鼓励支持“预拌砂浆”下乡;要加强散装水泥专用车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做好散装水泥专用车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各搅拌企业要树立环保意识,坚决消除生产、运输、使用等环节的扬尘污染;实行精细化管理,要达到庭院式标准,坚决做到窗明几净、院子亮。

  市扬尘防控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庆兵,各县(市、区)控尘办常务副主任、主管散装水泥工作负责人及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工程项目负责人、全市搅拌站负责人,共71家单位,9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