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太民:上门女婿亲如儿 孝老敬亲传佳话

作者:中瑞   发布时间:2018-05-21 10:2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在滑县焦虎镇焦王村,有一位村民名叫张太民,他二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着两个家庭的老人和孩子,将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在家人身上,用孝心演绎感人至深的别样亲情,用大爱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张太民原户籍为滑县半坡店乡古柳树村,1993年,已有一个女儿的张太民妻子因病去世,经人介绍,他又和滑县焦虎镇因病失去丈夫的王爱霞结为夫妇。王爱霞有两个儿子,公婆年老多病,父母身体也不好。为了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在与王爱霞商量后,张太民把自己的户口迁到了焦虎镇焦王村,做起了上门女婿,婚后,两人又育有一个儿子。就这样,张太民承担起了照顾自己生身父母、岳父岳母、妻子前夫的父母,甚至与他没有任何关系的孤寡老人杜景州等7个老人和4个孩子的重任。在他的悉心照料下,6位老人相继安详离世,现在唯一健在的就是他的岳母,老人现在已经80多岁,身体大不如前,且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张太民和妻子与老人吃住在一起,精心地照料老人每天的生活起居。

  张太民岳母 何凤兰:“俺太民每天照顾得可好,洗洗脚、按按摩,心里可满意,太民待我是不错。”

  张太民妻子 王爱霞:“从他来这个家二十多年了,确实对俺家的付出是不小,包括俺的老人,俺爹俺娘,还有小孩,不管小孩上学、结婚生子,都是太民一手操办的,确实这二十多年的付出是不小,没少吃苦。”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照料岳母的时间里,张太民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也为周围群众做出了榜样。

  张太民邻居 任书英:“我感觉太民非常孝顺、非常好,对老人孝顺得很,太民一举一动做的都好,每天给老人洗脚、洗脸、梳头、铺床叠被,这个人在焦虎街威信最高,没人不夸他。不管对群众、对老人、对谁都是非常好,群众应该学习他,一定孝敬老人。”

  张太民邻居 董凤娟:“太民来到俺村都二十多年了,他对岳母照顾得无微不至,我们都是亲眼目睹了,我作为他的邻居,要以他为榜样,孝敬好自己的公婆、父母。”

  为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张太民在忙着照顾老人的同时,还经营着一个家具加工厂,并把4个孩子抚养长大。二十五年来,张太民从没叫过苦喊过累,他用爱心、用孝心、用善心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17年12月,张太民被评为滑县首届“两好两孝”之“孝女婿”模范,今年3月又被滑县县委、县政府授予2017年度“最美滑县人”荣誉称号。

  滑县焦虎镇焦王村党支部书记 范廷保:“张太民同志是我们焦王村孝老敬老先进模范,他的人品道德观非常高,在大小事上都给全村树立了榜样,他的先进事迹带动了我村孝老敬老热潮,我们要大力号召全体村民向他学习,更好地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下去。”

  滑县焦虎镇焦王村村民 张太民:“我是这样想的,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老人的今天就是咱们的明天。以后我会尽最大努力、尽最大孝心把俺岳母照顾好,让她安享晚年,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下去。”记者:滑县台 中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