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完善国企党建工作的策略分析

作者:张慧   发布时间:2018-06-06 15:11   来源:安阳新闻网

  1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新时期要不断完善国企内部治理结构,以制度方式确定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主导地位。一方面,作为企业领导者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切实担负起 “一岗双责”的责任。一方面,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针对出现的问题,积极寻求新思路,采取新办法,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党建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和教育的水平,还要与企业的治理结构相结合,在企业的实际管理和运行当中起到切实的思想引导作用。突出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准,使党建工作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到企业的实际运行当中。

  2做好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导致国有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创建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动力因素,两者在国企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建工作能够在思想上为企业建立核心的价值体系,使员工能够在党建工作的推进下,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企业发展效力。而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秉持的一贯精神,它是企业实现内部统一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全体员工在企业当中的精神共识。这个精神共识为所有员工所认同,并能够指导员工在企业当中的工作行为和状态,使大家能够凝聚在一起。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两者目标一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有机结合就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使得企业员工凝聚力量,共同奋斗,自觉把自身奋斗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为实现共同的价值而努力工作,从而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3增强党建工作的创新性,使党建工作更具活力。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不断完善还要针对企业内部进行党的廉政文化建设,使党建廉政工作深入国有企业发展的内部,将党建文化的内容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运用更多的方式对传统的企业文化建设增添更多的内容和活力。在整个国有企业的内部形成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让所有党员对廉政建设的认识不断提高。在国有企业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能够有效地促进党建工作的完善。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对活动所产生的结果进行重视,具体的形式可以是多样化的,通过活动的开展可以有效地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在思想层面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另外,还可以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传播作用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更加完善,通过网上论坛的形式以及微博和微信的形式让党建工作渗透到国有企业经营和管理当中,不断加强其影响的力度。根据国有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还可以针对国有企业内部党建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和准则,让国有企业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地提高,促进党建工作的管理更加科学和完善。

  (作者: 张慧 平煤股份八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