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挥廉政文化优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杨金锁   发布时间:2018-06-06 15:12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一、要切实提高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和有效抓手,也是企业构筑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措施。首先,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专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加强廉政建设与工商管理相融合,与完善企业风险控制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和谐文明企业建设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内嵌到企业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管理改革等各项工作,发挥其对企业健康运营的推动作用,切实推动廉政文化和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企业员工的迫切需要。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才能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如果到处藏污纳垢,会使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员工失去信心,对企业失去责任感,他们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只会想着如何迎合企业大的趋势。

  二、组织健全,职责明晰

  公司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总体部署,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协调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工作纳入政工工作范畴,党委秘书、党建干事、工会干事、纪检监察干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合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完善由上至下的廉政文化进企业金字塔式网络,所属单位和供电所设协同监督员和兼职纪检员。每月反馈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情况,纪委根据实情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及时更新“反腐倡廉”网站和阳光管理网页内容,加强信息交流和通报。

  三、要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平台和阵地

  廉政文化的建设必须跟群众贴近,走进生活,因地制宜,不能教条化,死板硬套,因此要在平台和阵地建设上探索创新。在内容上要通俗易懂,企业不仅要把廉政文化内容同中华文明的传统历史有机结合起来、贯穿起来,还要积极延展思路,探索新路,形成特色,要选择因地制宜、群众乐见、简单易懂的内容。在形式上要突出感染力和感召力,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把廉政文化融入价值理念的培养中,增强职工的思想品德、职业操守和社会公德意识。此外,企业可以开展评选“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用身边先进示范、带动尊廉崇廉的企业文化和社会风尚。同时,作为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积淀的企业,辉煌的创业史、拼搏史以及历经几代传承的那些优良作风、传统,是企业积累的宝贵财富。

   (作者:杨金锁 神火集团煤业公司 河南 永城4766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