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职工心理健康干预的管理模式

作者:黄军辉   发布时间:2018-06-06 15:13   来源:安阳新闻网

  1职工心理健康干预的管理模式

  为给职工提供优质、全面的心理健康服务,煤矿企业采取了线上、线下内容相结合的多渠道沟通模式。线上模式方面,我们利用煤矿企业微信服务平台,专门开辟了“幸福充电站”板块。有心理视频、原创文章、咨询案例、法律服务等各种学习资料,方便大家利用碎片时间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有内容丰富的主题测试,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探索自己;还可以与心理所的专家进行线上互动交流或通过微信预约专业的面对面心理咨询服务。线下模式包括:心理热线咨询:为职工及直系亲属提供热线咨询服务。预约时间内由心理所咨询师或合作律所的律师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面对面咨询服务:在约定的时间内职工及其直系亲属可以在煤矿企业心理所接受面对面咨询服务。参与者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解决工作中的压力、冲突、自我效能感丧失等问题,使参与者对工作,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营造宽容、接纳亲情文化。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关注压力与情绪管理的主题沙龙活动。

  2心理健康咨询与干预疗效评估

  职工心理健康问题主要围绕情绪心理、婚姻家庭、亲子教育、职场压力、法律咨询等方面的问题。从内容上看,法律问题占比最大,这主要与近年来房价波动较大,职工在房产交易时容易发生法律纠纷以及车辆保险、财产继承等方面内容有关。另外,情绪心理问题也占较大比例。这除了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及人们对精神生活质量的追求有密切关系之外,社会节奏加快、职场压力、婚姻家庭问题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影响到个人的情绪体验。对心理情绪健康的关注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解决情绪困扰,能让人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家庭结构的变化、职场人际的复杂等情况。

  个体心理健康是全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富强的国家需要健康平衡的良好社会心态,没有个体的健康心态不可能形成全社会的积极健康心态。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只有职工以健康的身体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企业才能得到可持续发展。从煤矿企业一系列的职工心理健康干预管理措施可以看出,只有结合企业实际,做好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疏导活动,切实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建立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疏导工作新机制,创新企业员工矛盾化解新途径,帮助职工搞好自我管理、自我调节、缓解心理压力、提高耐挫能力,营造出人文、关爱、和睦的人际关系,才可以推动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使所有员工有尊严地生活、实现体面劳动,为构建和谐平安企业提供良好的人文支持。煤矿企业通过与煤矿企业心理所合作开展关爱职工系列活动促进职工队伍整体心理素质提升,对于实现中国电科院“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 黄军辉 平煤股份八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