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关于新时期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

作者:林丽华   发布时间:2018-06-07 11:31   来源:安阳新闻网

  1建设优秀企业文化是引领煤矿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企业文化建设最终形成企业文化力,这是企业成熟和成熟企业走向成功的标志。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战略作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力、保障力、软实力。当今时代,企业管理模式已从经验型的管理向文化力的管理层面飞跃。以人为本,以文化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最终推动企业的发展,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潮流。与一些大的企业经营集团相比,煤矿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在企业管理方面运用文化力来管理企业还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在实际的管理当中表现出了一定的局限佳,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企业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在煤炭企业中建立和融入先进的企业文化,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来引领企业管理,才能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关于新时期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

  2.1基于矿区历史构建企业文化

  新时期煤矿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应精心盘点企业发展历程,继承并发扬自身已有的优秀文化,深度挖掘企业中的文化资源,不仅需要对企业发展中形成的艰苦创业文化进行发扬,而且还应主动借鉴其他企业优秀文化成果,将两者进行提炼整合,从而在继承的同时加以创新,并且应在创新中加以发展,进而形成具有优秀传统及时代特征兼具的活力满满的企业文化,最终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2.2以制度为载体构建企业文化

  煤矿企业的各种制度是企业文化中的核心内容,只有逐渐完善各项制度,才能使得经营与管理活动更具科学化、制度化与规范化,以便构建出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保障体系。这就需要煤矿企业在构建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应结合具体岗位责任的特点,有针对性制定出“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管事凭考核”的管理方案,实现用制度督促职工行为、用绩效考核鼓励职工的目的,从而构建出规范而健全的“服务质量、工作质量、工程质量”企业文化体系,最终推动企业所有管理工作效果的明显优化。

  2.3以创新为途径构建企业文化

  煤矿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还应不断升华、提炼与总结企业文化的内涵,将创新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企业形象、制度文化、管理文化、企业哲学、企业价值观等作为建设企业文化的入手点。另一方面,应将企业精神当成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建设原则,以创新为源动力,以绿化、建筑、雕塑为载体,营造出浓厚的企业文化环境;应积极创设出处处、时时、人人学习的积极气氛,充分彰显企业良好生产环境所具有的教育功能,以便营造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勤奋敬业、艰苦奋斗的立体化企业人文环境,最终构建出和谐矿区。

  3新时期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3.1紧扣发展主题

  培育特色文化,使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协调发展。企业文化千篇一律,等于没有企业文化。没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企业党委要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管理工作重点,确立企业文化建设的形式、内容和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以企业制度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并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和途径,将这种文化深深地植入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植入企业职工心灵之中,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搞好企业安全工作,完成各项生产(工作)任务,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3.2关注职工发展改革企业文化

  新时期煤矿企业之间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是职工工作积极性、创新力的竞争。因此,煤矿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精准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充分依靠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而要想全面发挥并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专业素质、工作责任感及企业归属感,就需要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把职工切身利益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位置,在日常工作中尽可能多地关怀与帮助职工,使得他们能真切感知到企业对自己的重视、关怀与爱护,从而增强自身的企业归属感,进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岗位工作中,最终为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更大力量。另一方面,企业还需要将技能与知识都具备的全能型人才安排到生产活动的重要岗位上,使得他们具有更便于展示自身才华的机会与平台,以激活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都能主动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最终形成良性循环。这就需要煤矿企业在新时期重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理念,把职工个人价值实现与企业战略目标实现有机融合在一起,在管理职工的活动中融入更多情感,不仅可深化企业文化的发展,而且还可推动企业文化的全面改革,以便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煤矿企业的发展需求。

  3.3处理文化关系提高建设成效

  在新时期,煤矿企业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面临诸多因素,只有恰当处理好各种文化形式之间的关系,才能确保企业文化建设各项活动都能顺利实施。在具体的建设煤矿企业文化的时候,应彰显出企业家的意识与思想,需要借助企业家的科学设计,将多种形式的企业文化渗透到生产与管理的活动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得到更多职工的认可与支持,从而使得他们在日常岗位工作中主动践行这些企业文化精神,以推动煤矿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这就需要煤矿企业充分重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推动各项文化建设工作及思政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以便提高企业发展中的文化合力。需要注意的是,煤矿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应尽可能把企业文化与群众文化建设隔离开来,预防文化混乱情况的出现。另一方面,企业各种文化建设不应只停留在形式区别的层面,而应该凸显出各种文化的实质特点与价值,因此应以管理部门为切入点,把各种文化建设贯彻到煤矿企业发展的所有环节中,以显著提高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凝聚力,最终促使企业获得全面发展。

  3.4重视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建设

  在新时期,各种知识与技术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煤矿企业要想有更快发展,就需要构建出浓郁的学习型企业文化,使得广大职工都能在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从而养成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良好习惯,以便显著增强煤矿企业的软实力。因此,煤矿企业应充分了解学习型企业文化对职工学习意识与学习能力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并积极营造努力进取的文化环境,给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精神引导。所以,煤矿企业应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及职工当前素质情况,有计划性地对职工进行文化素质教育及精神引导,以帮助职工逐渐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并营造出融洽的知识共享与交流的文化氛围,以便推动职工企业认同感的显著提高。另一方面,要想顺利构建学习型企业文化,煤矿企业还应有针对性地构建尽可能多的学习方式,使得广大职工可根据自身需求有目的性、计划性地选择学习内容与方式,以便显著优化职工的学习效果。

  (作者:林丽华 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关综合办公 4766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