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高校新增本科专业169个 都是“爆款”

作者:樊雪婧   发布时间:2018-06-08 10: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核心提示

  5月31日,河南省招办召开新闻通气会,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总人数98.38万人,较去年增加11.8万人。

  想要在众多考生中走出属于自己的星光大道?不仅要考得好,专业也要选好。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我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169个。

  新增专业中,哪些专业值得考生和家长留意呢?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带给您权威解读。

  新工科专业

  2017年教育部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

  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将成为人才缺口最大的几个专业。

  据统计,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有150万,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据了解,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作为一门交叉型学科,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提醒报考考生,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并对数学感兴趣,这个专业就非常适合。

  2017年,黄河科技学院作为我省首家,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招生。

  2018年,我国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其中,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科技学院、郑州财经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河南城建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21所本科院校新增该专业。

  ●机器人工程

  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相关产业快速增长和发展,必然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所以,这一专业就业前景看好。

  2017年,我国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其中,我省周口师范学院、新乡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商丘工学院、河南工学院5所高校开设该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专业

  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据了解,网络安全的人才多种多样,包括战略人才、技术和理论研发人才、运维人才、防御人才等;而与该专业相近的信息安全专业的培养内容,则更强调信息本身及其环境的安全。

  今年,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其中,我省河南大学、中原工学院开设信息安全专业。

  助产学专业

  据了解,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临床急需本科层次助产人才。

  2017年,有20多所高校新增此专业。其中,我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商丘工学院开设该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近两年,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2~3倍。数据显示,新媒体传播人才是信息时代下各级媒体及其它行业的紧缺人才,市场缺口很大。

  2017年,共有37家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其中,我省河南大学、黄淮学院、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等4所高校开设该专业。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