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纪检监察工作

作者:许南南   发布时间:2018-06-11 15:02   来源:安阳新闻网

  1新形势下提升纪检监察水平的对策

  1.1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企业如何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制度能够很好的规范人们的行为,但是如若执行力不到位,制度的价值就难以有效的发挥出来。所以,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在进行监督工作时,要坚决遵守党委组织的指导,保证查案方向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全心全力的完成领导分配的工作,提高自己的自律性,得到广大职工的支持,不断提高自身的威信;另外,相关工作人员要学会合理处理案件查办和企业发展的关系,要保证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核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监察任务,当出现问题时,要仔细的查清,并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保证企业可以持续和稳定发展。相关工作人员在落实相关制度规定的过程中,还要学会拓宽案件来源渠道,在最快的时间内发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并及时的采取针对性的对策加以防治,这样才能控制企业的腐败情况。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力量有限,仅仅凭借自身,难以发现所有的腐败案件,因此企业要不断提高效能和信访监察力度,从而最大限度的发现腐败源头并及时处理。

  1.2处理好纪检监察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纪检监察和企业发展之间联系较为密切,为了让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就要科学的处理企业发展和纪检监察之间的关系,相关工作人员要知道这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和相互制约的关系,要通过纪检监察来促进企业的发展,让企业的发展,来帮助纪检监察完善其体系。另外,企业在进行实际的纪检监察工作时,要多引进一些比较先进的信息技术,在这些技术的帮助下,让企业中的绩效工作可以实现数字化管理。另外,要借助信息技术,来加强对纪检监察体系的完善,从而保证监督的规范以及管理的有效。

  1.3加强法律和规则体系的制定

  国家和政府应多出台一些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明文规定,将规定一些贪污腐败的惩罚措施,违法必究、执法必严,针对这些明文规定,国家和政府虽然有权把他们制定出来,但也要监督他们的执行,而在制定这些法律条文的过程中,是需要结合大多数人大代表的意见,经过多方表决决定,而不是由某一部门说了算,并且在线下的时间里应多处走访民众,听听群众的意见,实地展开调查、采访和记录,而不能空口规定,口说无凭,进一步确保开展检查工作时是有事实依据的。

  1.4加强纪委的监督作用

  要想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就要贯彻和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强纪委的监督责任,让习总书记的要求和企业实际情况相融合,通过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开发出一套满足市场变化需求的新机制,加强对党建工作内涵的丰富和深化。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内部监督,通过一系列完善的内部监督制度和机制,不断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在纪检监察人员中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作风,同时建立健全党风廉洁的建设责任制,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加大对权力的监督约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长足发展。

  (作者:许南南 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 焦作 454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