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析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

作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8-06-11 15:03   来源:安阳新闻网

  1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重要性

  实现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是国有企业管理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这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时代要求。国有企业要实现现代企业文化的成果,就必须加强改革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弊端,并激发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新活力,为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发展,国有企业在面临众多改革挑战的背景下,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一定滞后性不惜得到合理改革创新才能适应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需求。国有企业若想实现未来竞争的提升,必须加强思想机制的改革,落实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新发展模式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现代化转型,加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国有企业的未来发现奠定良好基础。

  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现状

  2.1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国企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时,在方法的应用上没有创新,没有和时代的发展需求相结合,从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现状来看,一些工作人员并没有注重工作方法的创新应用,使得整体的工作缺少创新和活力,这就必然会影响工作的质量。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队伍建设比较关键,对整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有直接的影响,由于企业的伦理评价指标的不完善以及工作地位的弱化和工作方式的不正确等,影响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2.2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

  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追求形式化以及表象化,企业自身的发展特征没有紧密结合,领导管理者的观念以及综合素质没有和企业的文化建设需求相结合,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不全面等。

  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没有重视个性化和创新性,没有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使得员工的团队意识以及风险精神比较缺少,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不强,很难融入到企业的兴衰成败的发展中。

  3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途径和方法

  3.1注重遵循科学性的原则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结合,要注重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加以应用,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所以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激励员工能以企业为家,促进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3.2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发展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共同之处,都是致力于企业的进一步良好发展,企业文化的建设重点是为企业培养积极向上创新精神的人才,促进企业的发展队伍壮大,这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积极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下,就能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

  (作者:李磊  河南省正龙煤业有限公司城郊煤矿 河南 永城4766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