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的特点及对策研究

作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8-06-11 15:04   来源:安阳新闻网

  1思想政治工作新情况的特点

  1.1广泛性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广泛而复杂的动态性体系,它是不现层次、不同类型的环境因素相互联系构成的立体、多维的系统。这一复杂的系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无时无处不存在。思想政治工作有多个层面,既有自然的又有社会的,既有物质的又有精神的,既有国内的又有国外的,它们从各个方面形成“合力”,影响思想政治工作以及人的思想。

  1.2动态性

  环境的动态性是由世界运动变化的根本特征所决定的。首先,思想政治工作内部各个要素始终处于运动中。无论是自然环境因素还是社会环境因素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尤其是社会环境系统变化更快。

  1.3特定性

  虽然思想政治工作非常广泛,包括多种多样的因素。但思想政治工作总是在一个具体的环境里进行的,人也总是生活在一个具体的环境里的,其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更多的受到这一具体环境的影响和制约。

  1.4可创性

  可创性主要是从人的活动对环境影响的角度来说的。马克思主义变为,人受到环境的影响和制约,人的活动也反作用于环境,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改变环境。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其中的积极影响,抑制乃至消除其中的消极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思想政治工作蝗可创性。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营造小环境,并积极地过滤大环境的影响,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活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情况的对策

  2.1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面对新形势,探索新路子,才能更上一层楼。

  2.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要着眼于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坚持“宏观规划、认真选拔、全面培养、严格管理、大胆使用”的原则,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要象培养业务学术骨干那样,花大力气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要从实际出发,制订培养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他们参加各种形式的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努力提高组织管理工作水平和工作技能。

  2.3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不断为人们谋取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尊重人格和权利,平等对待,正如列宁所说: “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

  (作者:李磊  河南省正龙煤业有限公司城郊煤矿 河南 永城4766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