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改善水生态环境侧记

作者:侯 杰   发布时间:2018-06-12 09:3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清水润古城 水景惠百姓
——我市改善水生态环境侧记 
 

  奔流不息的洹河碧波荡漾,滋养了古城安阳人。每天傍晚,市民王阿姨都会来到洹河沿岸的双虹园跳广场舞。得知记者来意,还没等记者打开话匣,王阿姨便迫不及待地说:“过去,我们常在家属院门前跳舞。如今,洹河水越来越清了,绿荫越来越多了,洹河沿岸的生态环境日新月异,大家有目共睹,这里成了我们舞队新的‘根据地’。不仅如此,因洹河水质和沿岸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岸边的蚊虫也比原来少了许多。你瞧,我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来这里乘凉休憩的人越来越多,好不惬意。”

  微风和煦,空气清新,漫步洹河河畔,但见环境幽雅,小路蜿蜒,游人络绎不绝,洹河波光粼粼,沿岸绿树成荫,这不仅仅是王阿姨一个人的感受。“如今的洹河河畔已成为风景宜人的滨水绿道,郁郁葱葱,满目青翠,沁人心脾。孩子在河畔嬉戏,大人在河边踱步,这里成为都市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生活在洹河河畔的市民李先生有感而发。洹河水质和沿岸生态环境的改善只是我市治水兴水的一个缩影。洹河、洪河、汤河……野鸭游弋,燕子嬉戏,垂柳依依,一幅水清、岸绿、惠民的生动图画徐徐展开。

  2017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保障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等重点,奏响了一曲以水惠民生、以水保生态的绿色发展之歌。2017年,全市省控6个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达98.6%,位列全省第二,其中,5个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

  在我市流域内的主要河流沟渠中,4条河流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我市完成了彰德路、安漳大道、东风路等18条路段的管网铺设,累计铺设管线33.01公里,并对老城区12条街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共铺设污水管道9.44公里。我市对“三河、三渠、七沟、七坑塘”进行全面整治清淤,共清理河道49.57公里,清理淤泥、垃圾75.45万立方米,拆除岸边违章厕所24个,清理垃圾倾倒点109个,拆除建筑面积7063平方米,封堵排污口850个,新增排污管43.43公里。

  今年1月至5月,我市8个省控责任目标断面综合达标率为87.5%。5月,我市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有6个,即黄花营、弓上水库、南谷洞水库、彰武水库、双全水库出口、京广铁路桥,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关乎每家每户的饮水安全。1月至5月,我市4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今年年底,我市市区,包括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高新区将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林州市、汤阴县城和内黄县城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工作。2019年年底,汤阴县城和内黄县城将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近年,我市集中力量对暗沟实施清淤,做好河道沿岸生态修复工作,实现了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确保管理网格化、监控常态化。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抓好全市流域重点建设工程,加快黑臭水体整治进度,切实加强全域清河行动,按照地域水情特点和治水规律,突出重点、分阶段科学推进,呵护碧水清流,实现了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让市民过去避之不及的沟、渠、河、塘变成城市新景观,让城市因水平添灵性,因水更加秀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