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农”发展成效显著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6-13 10:57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三农”发展成效显著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    

——解读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号)

安阳市统计局  

  2006年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安阳实际强力推进“三农”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现代农业建设成效显著,农村面貌和环境全面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现代农业建设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的发展,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业发展活力得到增强,农业发展方式得到转变,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农田水利条件明显改善。安阳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采取一系列加快农田水利改革和发展的措施,进一步开创了农田水利事业发展和农田水利建设的新局面。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市能够正常使用的机电井为49688眼,比2006年增长15.1%;能够正常使用的灌溉用水塘和水库数量合计为1348个,可灌溉的耕地面积占实际耕种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81.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4个百分点,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较大提高。近年来全市牢牢把握服务“三农”这条主线,以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契机,大力推广新型适用农业机械,农机数量、质量同步增长,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市拥有大中型拖拉机7627台,比2006年增长31.2%。

  ()设施农业快速发展。近年来,作为现代集约高效农业生产形式的设施农业,在从数量型向数量与质量并重型发展的过程中,也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市温室占地面积500公顷,比2006年末增长34.7%;大棚占地面积4858公顷,比2006年末增长78.6%。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减少文化素质提高。近年来,随着全市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大量转移,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显著减少。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一个月以上的人员数量为145.5万人,比2006年下降31.28%。伴随着全市为提升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而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农民培训教育,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文化素质也有所提高。2016年,全市高中或中专文化程度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占比为7.89%,比2006年提高2.19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的为1.13%,比2006年提高0.73个百分点。

  ()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量涌现。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导力量。近年来,全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工商、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着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大量涌现。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市农业经营单位达到1932个,比2006年末增长4.8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从无到有,快速发展。2016年末全市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22个。

  ()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安阳市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努力引导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全市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市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实际耕种的耕地面积占全市实际耕地耕种面积的比重为10.3%。其中,规模农业经营户所占比重为4.7%;农业经营单位所占比重为5.6%。全市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饲养的生猪和家禽存栏量分别占全市的95.3%和96.2%,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8.7和10.7个百分点。规模经营的快速发展对丰富农产品市场、保障农产品供应、稳定农业生产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农村面貌和环境全面改善

  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部署,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努力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近十年来全市农村面貌和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一)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2016年末通村主要道路为水泥路面的村所占比重为90.3%,比2006年末提高26.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8个百分点;村内主要道路为水泥路面的村占比为95.7%,比2006年提高33.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4个百分点;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的村占比为89%,比2006年提高28.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7个百分点。全市100%的村实现通电和通电话;91%的村安装了有线电视,比2006年提高26.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1个百分点;通宽带互联网的村已达到96.5%的高水平。

  (二)农村基本社会服务显著提升。2016年末,全市有幼儿园、托儿所的村占比为54.8%,比2006年末提高8.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7个百分点。有体育健身场所的村占比为62%,比2006年末提高49.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6个百分点。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的村占比为51%,比2006年末提高18.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7个百分点。有卫生室的村占比为95%,比2006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84.7%的村有图书室和文化站,比2006年末提高73.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

  (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2016年末,全市开展旅游接待的村占比为2.6%,比2006年末提高0.8个百分点。农村电商由无到有,2016年末全市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的村为26.6%。108个规模农业经营户和42个农业经营单位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大量返乡下乡人员在农村创业创新,为农村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三、农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过上好日子、体面生活,是中国农民千百年来的梦想。我国长期以来的目标,就是在实现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全面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农村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农户住房条件有所改善。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99.8%的农户拥有自己的住房,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其中,拥有1处住房的农户占比为87%,比2006年末下降5.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拥有2处住房的农户所占比重为12.1%,比2006年提高5.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拥有3处及以上住房的农户所占比重为0.7%,比2006年末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拥有商品房的农户为56588户,占全部农户的比重为6.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而10年前很少有农户购买商品房。有77%的农户住房为砖混结构,比2006年末提高10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5个百分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占5.2%,比2006年末提高1.9个百分点;砖(石)木结构和竹草土坯结构的分别占17.3%和0.4%,与2006年末相比分别下降11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

  ()饮用水更加安全。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显著改善。安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有21.3万农户饮用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占全部农户比重为25.9%,比2006年提高21.2个百分点。

  ()做饭取暖使用能源更加清洁。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农民生活用能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全市做饭取暖使用能源由历史上主要使用柴草和煤为主,逐渐转变为使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更为清洁的能源,生活方式更为绿色生态。2016年,全市农户做饭取暖[1]主要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有40.58万户,占全部农户的49.3%,比2006年提高47.6个百分点;主要使用电的有39.12万户,占全部农户的47.5%,比2006年提高47.4个百分点。

  ()卫生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2016年末,全市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的农户有53199户,占全部农户的比重为6.46%,比2006年末提高3.9个百分点;使用卫生旱厕的农户有21.6万户,占全部农户的比重为26.2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4个百分点。

  ()耐用消费品拥有数量[1]大幅增加。2016年末,全市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26.8辆,比2006年末增加23.1辆,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辆;彩色电视机119.8台,比2006年增加26台,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6.1台;电脑53.8台,比2006年增加52.6台,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6.3台;手机243.8部,比2006年增加178部,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1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三农”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令人瞩目。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一些指标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在“三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也在“三农”,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谱写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注[1]农普公报每百户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数据显示为整数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