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13个气象站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 林州上榜

作者:李若凡   发布时间:2018-06-14 10:30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3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我省淇县、虞城等1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

  通过认定的气象站将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并接受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中国百年气象站对气候变化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气象数据科学支撑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国百年气象站是指能够长期连续开展观测的气象站,分百年认定、七十五年认定和五十年认定三类,需要在建立年限、累积中断观测时间上限、历史元数据、区域代表性、探测环境等九个方面满足相应的认定条件。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由中国气象局负责,气象站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向中国气象局提出申请。

  2017年年底,中国气象局发布《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办法》,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申报认定工作同时启动。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了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单,433个气象站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其中,我省共有淇县、虞城、永城、沁阳、嵩县、西峡、扶沟、林州、范县、泌阳、清丰、濮阳、宝丰等13个气象站获认定。

  2016年,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认定机制建立。中国向世界气象组织申报的4个百年气象站(呼和浩特、长春、营口、香港)以及徐家汇观象台,已被批准或授予成为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