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民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助力脱贫侧记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8-06-21 09:2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百企帮百村 聚力拔穷根
——内黄县民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助力脱贫侧记
 

  6月16日10时许,在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村委会大院,一场“百企帮百村”的现场捐赠活动正在举行。听到内黄县新新建筑有限公司为李石村捐赠2万元,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好消息,在场的村民纷纷鼓掌,为企业帮扶村庄脱贫的善举点赞。

  这是内黄县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县民营企业通过捐款捐物、吸纳就业、帮建产业基地等多种方式,主动开展帮扶活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捐款捐物300多万元

  每天傍晚,内黄县高堤乡南街村和袁庄村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有的纳凉,有的散步,有的跳舞。这两个文化广场由金星集团安阳啤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16年,该公司投资10万元,帮助这两个村建设了文化广场,让村民有一个休息和娱乐的场所,也让文化下乡有了一个落脚点。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内黄县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以来,该县民营企业捐赠钱物300多万元,其中,万洋置业、金星啤酒、圣达置业等14家企业为贫困村(户)捐赠资金100多万元,用于修建道路、建设文化广场等,改善了贫困村(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双强豆制品、金箭矿用钎具等5家企业为贫困村的留守儿童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扶贫物资;中原银行捐资1.2万元,为贫困聋哑儿童免费安装人工耳蜗,并资助该名儿童完成后续康复治疗;飞翔置业积极筹措善款,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扶贫车间助脱贫

  6月19日10时许,在中召乡碾子头村扶贫车间,贫困户王春芝正在智能流水线上缝制衣服。在该扶贫车间,像王春芝一样,有11名贫困户在这里就业。据介绍,该扶贫车间由内黄县枫叶服饰有限公司投资约300万元建设而成。

  内黄县枫叶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介绍,该扶贫车间安装了智能制造设备,采用集体化管理、订单式加工的方式,生产和加工服装,主要承接外贸订单,同时生产国内市场服装,产品销往上海、深圳、郑州等地,也销往东欧、中东、非洲、美洲等地区。该扶贫车间投产8个月来,已生产服装约40万件,产值超过600万元,解决用工120人,另外每年给该村5万元土地租赁费。

  “我们这个扶贫车间用工向贫困人口倾斜,坚持招工时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快速培训、快速上岗,使其能够尽快投入工作,拿到工资。”王斌说,该扶贫车间已培训人员200余人,其中贫困户50人,已在车间就业的贫困户11人。“我们扶贫车间的员工实行计件加计时工资,在车间务工的人员,每人平均月工资可达2300元。对于不能到车间务工的人员,由公司将加工衣料送至其家中,让他们在家中加工,每人平均月工资500元到1000元不等。”王斌说,“员工连续工作半年后,公司为其缴纳养老保险。下一步,公司计划拓展卫星扶贫工厂20个,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打造1600万件服装的产值,创造更多的利税,吸纳周边村庄更多的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像内黄县枫叶服饰有限公司建立扶贫车间一样,仅2017年一年,该县就新建扶贫车间25个,涉及服装、电子、玩具、箱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除了新建扶贫车间,该县民营企业还将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与贫困村的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内黄果蔬城、内黄农业博览园等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高效农业,实现产业脱贫。

  141家企业结对帮扶

  内黄县制订并印发了《关于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 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的方案》,组织该县141家非公企业与贫困村和扶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探索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新模式,开展帮扶活动,让特色产业进村、帮扶措施入户、就业岗位到人,实现群众满意、村企共赢。

  6月6日下午,内黄县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确保“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会议要求各帮扶企业积极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调研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准规划、精准施策,发挥企业综合优势,突出产业扶贫,通过吸纳工人务工、改善基础条件、发展产业等多种形式,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会议鼓励各帮扶企业通过捐款捐物、就业培训、智力援助、志愿者行动等多种途径开展帮扶,结合企业特点和贫困村、贫困户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帮扶方式、帮扶措施,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目前,该县各民营企业正迅速行动,深入各帮扶村进行对接,了解村情村貌,调研贫困户情况,研究制订帮扶方案,积极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开展。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