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遛娃神器”可保孩子安全无虞? 只是辅助工具

作者:李庆龄    发布时间:2018-06-21 09:44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遛娃神器”可保孩子安全无虞?
民警:儿童安全绳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关键还需靠家长
 
家长正在使用“遛娃神器” 

  带着孩子外出,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可是,在商场、超市、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心:万一自己一不留神没牵住或者被什么事情转移了注意力,孩子走丢了怎么办?

  最近,一款名为“遛娃神器”的商品迅速走红,这种神器也叫儿童安全绳,通过一根可伸缩的牵引绳,将孩子与大人的手连在一起,能让孩子自由行动,两头用魔术贴或简易锁固定在手腕上。“遛娃神器”真的安全吗?它存在哪些安全隐患?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遛娃神器”受青睐

  6月17日,在我市文峰大道一家大型超市内人头攒动,一位女士用安全绳拉着4岁多的女儿格外引人注目。“超市人太多了,用安全绳一头绑着她的手腕,另一头绑在我手上,就不担心她乱跑了。”孩子的妈妈刘女士介绍,女儿悦悦比较调皮,出门喜欢到处乱跑,人越多的地方越喜欢去。有一次,在公园玩时一眼没看见就找不到女儿了,把刘女士吓坏了。为防止这种事情再发生,刘女士就买了这个安全绳。“我也是听朋友介绍的,说这个挺不错,孩子外出带着安全放心。”刘女士说。

  在市人民公园内,一位老人用安全绳绑在3岁的孙子手上,对于这个 “神器”,老人还是挺满意的。“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他说,自己年龄大了,体力不比年轻人,孩子跑跑蹦蹦时根本追不上。有了这根小绳子,孩子出门前戴上再也不怕一溜烟跑没影了。现在他身边用这个的人挺多的,“遛娃神器”挺受欢迎的。

  安全绳网上销量高

  记者网上搜索相关词条,根据功能判断,“遛娃神器”有三类,靠绳子牵引、靠高科技定位、靠声音报警。靠绳子牵引的“遛娃神器”中,分别有“儿童防走失牵引绳”“防走失背带”“防走失背包”等产品,它们的原理基本相同,都是靠一根绳子来防止小朋友乱跑。

  “我是在一档亲子综艺节目中看到这个安全绳的,觉得挺不错的。”家住文源街的郭静表示,自己的儿子有些调皮,而这款“遛娃神器”对于经常带娃出去的父母来说就成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帮手,在淘宝上花几十元就能买到。

  安全绳的材质主要有橡胶、PU、内置钢丝等,这些材质一般不易被剪断、拉断,绳长在1.5米至2.5米之间。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溜娃神器”“儿童安全绳”等关键词,有近5000件相关商品。一家销量比较好的淘宝店中,一款名为“儿童防走失安全绳”的“遛娃神器”月销量达到3.7万笔。在其商品简介中可看到:“方便老人带宝宝,商场、景区、车站、马路、电梯、菜场等处处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绳由扯不断的301钢丝、亲肤柔软的手腕、双向魔术贴等构成。增加了安全锁,需要佩戴在家长手上的钥匙才能打开。”

  在另一家淘宝网店,儿童安全绳也在热销中。“现在店里热卖的安全绳已经是我们店的第三代产品了。根据前两代产品设计时没有考虑的因素,我们又加固了钢丝和旋转金属头,并且在手环上添加了儿童喜爱的卡通图案。第三代产品目前的销量已经突破3万件。从5月开始,出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订单数也有小幅度提高,预计接下来还会不断走高。”客服人员表示。

  相关案例频出现

  记者将“安全绳存隐患”输入百度搜索引擎,出现了很多相关案例。4 月 15 日,深圳地铁 1 号线华侨城站上演惊险一幕——一对年轻夫妇为了省心,用儿童安全绳将一大一小两个孩子“捆绑”在一起。结果,在站台乘车时两个孩子却被站台门、列车车门“ 隔离 ” 开——一个孩子上了车,另一个却还在站台。

  4 月 15 日 18 时许,一对年轻父母带着两个孩子,在 1 号线华侨城站乘坐地铁。期间,两个孩子各有一个手腕系着儿童安全绳手环,被连在了一起。18 时 25 分,爸爸刷卡后,因老大自行奔跑过闸导致闸门关闭,而被安全绳拖拽的老二头部直接碰撞到闸门。

  因为这家人只买了两张地铁票,最后男孩子只能从闸门下钻过,而爸爸则跟着别的乘客进了闸门。18 时 26 分,一家四口下至站台候车。此时,列车即将关门,爸爸和老大在关门的一瞬间跑上了列车,被安全绳拴住的老二和妈妈则被留在站台。

  紧急情况下,赶来的车站工作人员立即按压“ 紧急停车 ”按钮。万幸的是,列车在驶离过程中,拉断了安全绳,虽没有对两个孩子造成伤害,但造成列车晚点约 6 分钟。

  2 月 24 日,深圳西丽地铁站,两名被安全绳系在一起的儿童和家长也是因为站台门、车门关闭时,将未来得及下车的一名大人和儿童留在了车内。幸运的是,当列车即将驶离时,一名家长迅速解开孩子手上的安全绳。此时,站台工作人员也按压“ 紧急停车”按钮迫使列车紧停。事件造成列车晚点 2 分多钟。

  用或不用是个问题

  “自从当了妈妈,才亲身体会到育儿养娃的艰辛,带娃出门真是件头痛的事。即使是后来有了经验,现在带二宝出门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溜娃问题应该是全世界妈妈面临的共同难题。”家住德隆街的闫女士表示,喜欢假期的时候带孩子到处走走,但是两个孩子现在还小,比较调皮。闫女士听说“遛娃神器”很实用,于是也买了一款,觉得非常方便。

  “我觉得带安全绳没必要,只要出门多留心孩子的安全就行了。绑上安全绳不仅束缚了孩子,也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负担。”家住永安街的冯先生表示,别的孩子带安全绳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只要外出的时候家长多操心,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他觉得完全不需要带安全绳。

  去年刚生了孩子的王女士在宝宝7个月的时候就买了一条防走丢安全绳,希望白天帮忙带娃的父母在出门时能够系在孩子脚上。老人觉得麻烦,说“就在小区里转转,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王女士却表示质疑,结果差点引发一场家庭战争,而丈夫也认为她有点“小题大做”。无奈之下,王女士只好把安全绳先收起来。

  现在王女士的宝宝已经1岁多了,她表示自己还要努力劝说家人使用防走丢神器,“慢慢来吧,这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老人还不让用汽车上的安全座椅,现在也同样装上并用了,别人的眼光没有宝宝的安全重要。”

  孩子安全关键靠家长

  “孩子小一点还好说,不会乱跑,但对于我家5岁的彤彤来说,他不会长时间待在一个地方,总想着跑到其他地方看看。这样一来,安全绳对我来说反而是一种干扰。”彤彤的母亲张女士表示。

  对于“遛娃神器”的安全问题,不少家长仍存在一定的质疑,他们表示:“当孩子和家长距离在2米左右时将魔术贴去掉并跑开,人少的时候还能及时发现,人多了孩子反而不容易找到,如果家长的注意力也不在孩子身上,情况会更糟。”也有家长认为,“如果安全绳里含有钢丝,不容易被剪断,那么孩子的安全问题也有保障,但如果是便宜、质量一般的安全绳,一旦被不法分子盯上并剪断绳子再抱走孩子,后果不堪设想。”

  对此,民警提醒家长:“当家长带着儿童到人流量密集的场所时要高度保持警惕。安全绳的安全指数不会太高,特别是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使用质量一般的安全绳很可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我们还要考虑孩子会不会被人群冲倒和被绳子绊倒等因素。”

  “孩子的安全问题首先要靠家长自己,安全绳充其量只是辅助工具,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不要乱跑,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民警表示,不少家长为了省心使用安全绳,实际上,有了绳子牵扯后,一些家长因为觉得有了保障,对孩子的关注度以及观察度反而下降了。

  民警表示,儿童安全绳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在人流密集或封闭区域的地方使用有一定的作用,但关键还是靠家长的关注和防范。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